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地震專家確認 阿蘇火山口有斷層

日本地震專家學者公布最新調查,在阿蘇火山的破火山口內,首次確認斷層帶顯露在地表的地層上。(法新社)

日本地震專家學者公布最新調查,在阿蘇火山的破火山口內,首次確認斷層帶顯露在地表的地層上。(法新社)

2016/04/20 06:00

〔編譯林翠儀、記者吳亮儀、姚介修/綜合報導〕日本地震學者專家公布最新的調查,顯示引起熊本縣規模七.三強震的「布田川斷層」,可能比現有資料記載位置還長數公里,向東北方向延伸至阿蘇火山。地震學者也首次在阿蘇火山的破火山口內,確認斷層帶顯露在地表的地層。

京都大學火山研究中心榮譽教授大倉敬宏表示,阿蘇火山在規模七.三強震後出現噴發現象,原因是強烈的震動引發火山口內的山體滑坡,砂土隨著火山氣體和蒸氣噴湧而上,並非由岩漿活動引起的真正噴發。

安倍臉書感謝老朋友台灣

日本熊本縣遭強震侵襲第五天,除官方投入三萬名自衛隊、警消及醫護人員全力救災,民間也全面動員,參與賑災活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十八日在臉書貼文感謝海外友人的慰問與支援,特別提到「來自老朋友台灣的慰問,最令人感到激勵」。

安倍說,美國迅速出動魚鷹機運送物資,俄羅斯總統普廷、英國首相卡麥隆、印度總理莫迪等各國領袖,也紛表致哀與慰問。其中來自老朋友台灣的「熊本加油!日本加油!」最令人感到激勵。

衛福部開放捐款專戶

我國衛福部昨天也宣布開放捐款專戶接受民眾捐款,募得款項將統一交由外交部轉交日本。帳號270750「中央銀行國庫局」,戶名為「衛生福利部賑災專戶」,時間到六月卅日。

日本雅虎於十五日早上開設「熊本地震災害緊急支援募款」專頁,十九日已有超過卅四萬人捐款,金額達三億四千多萬日圓(約台幣一億元)。捐款者除日本外,還有台灣、美國、澳洲、中國及南韓等國民眾。

村上春樹呼籲民眾踴躍捐輸

作家村上春樹十九日為女性雜誌「CREA」發起的「CREA(魷魚乾基金)熊本」募款活動發聲,呼籲民眾踴躍捐輸。村上震災後即主動表示,想為遭遇災害的人盡棉薄之力。日本醫美集團「高須診所」的負責人高須克彌,則出動自己的私人直升機,載送物資到災區。

不過,日本在野黨「大阪維新會」見獵心喜,雙黨魁之一的片山虎之助列舉眾議院正在審議是否批准「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法案、廿四日將舉行北海道和京都地區眾議員補選,以及明年四月預定調漲消費稅、參眾兩院是否同日選舉等議程,「熊本地震跟這些全都有關聯」、「勢必影響政局,地震來得正是時候」。後來片山被迫致歉,撤回發言。

7德霖實習生平安返台

德霖技術學院餐飲系七名在日本阿蘇實習的學生,在受困當地多日後,昨日下午在老師劉小瑋的帶領下返抵桃園機場。師長看到孩子平安歸來,大大地給予擁抱。

7名前往日本實習的德霖技術學院學生一度受困在飯店,昨天下午在老師的陪同下平安返台。(記者姚介修攝)

7名前往日本實習的德霖技術學院學生一度受困在飯店,昨天下午在老師的陪同下平安返台。(記者姚介修攝)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臉書上貼文感謝海外友人的慰問與支援,特別提到「來自老朋友台灣的慰問,最令人感到激勵」。(取自安倍臉書)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臉書上貼文感謝海外友人的慰問與支援,特別提到「來自老朋友台灣的慰問,最令人感到激勵」。(取自安倍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