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醫大紛爭再起 董事會可考核校長 最重罷免

前高醫附設醫院院長賴文德,代表董事會出面說明。(記者方志賢攝)

前高醫附設醫院院長賴文德,代表董事會出面說明。(記者方志賢攝)

2016/04/12 06:00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與校方紛爭再起!高醫大董事會昨通過「校長監督及考核辦法」,未來有二分之一董事出席,且出席的二分之一董事通過,即可解任校長職務;高醫大校長劉景寬認為董事會是針對他而來,他罕見地在學校官網發表聲明反對,強調考核辦法「過度干預校務之運作、越線侵犯學術尊嚴」。

董事會干預校務 校長聲明反對

高醫大創校六十一年,董事會與校方多次因學校或附設醫院的人事、採購及財務紛爭不休,現任校長劉景寬於民國一○二年上任,去年七月再獲董事會通過續任,未料續任校長未滿一年,董事會與校方的衝突再起。

九位董事 四分之一就能解任

高醫大董事會昨天下午召開會議,通過「校長監督及考核辦法」,九席董事中,高市議會前議長陳田錨未出席,另八名董事有六人支持,一人反對,另一人未投票就離席。

董事、也是前高醫附設醫院院長賴文德代表董事會出面表示,考核辦法是制度建立,對事不對人。根據私校法及法人捐助章程,董事會對校長有監督、考核的職責,制定校長考核辦法是要落實監督功能。預定一個月內完成相關程序對外公告實施。

劉景寬昨天上午就透過學校官網發表強硬聲明,強調考核辦法將「斲傷董事會與校方之互信、過度干預校務之運作、越線侵犯學術尊嚴」。

董事會︰考核辦法 對事不對人

劉景寬說,該辦法意在箝制高醫大校長、干預高醫校務,違反大學法與私校法精神、更違反教育部再次闡明的「董事會對學校之監督方式,應採事後監督,並以一般性為原則」,假考核名義掣肘,將導致未來校務窒礙難行。

高醫大校方下午由主秘陳正生對外說明,陳正生出示教育部公文,強調教育部三月初到校訪視,要求董事會與學校應就附屬醫院行政、財務與人事制定管理機制與權責做清楚劃分,另教育部也建議董事會應以更公開、透明方式與學校積極溝通。

陳正生說,大學校長的表現本就可接受各界考核,包括師生、校友或校務諮議委員會,可是董事會通過的考核辦法,劉景寬認為是針對他而來。

高醫大近十八年來,包括王國照、余幸司及劉景寬等三任校長都與董事會有衝突,民國九十九年甚至發生附設醫院院長人選鬧雙包,董事會與余幸司各自指派不同代理院長人選,出現醫界罕見的雙包爭議。

高雄醫學大學 小檔案

高雄醫學大學的前身高雄醫學院於1954年創校,由首任董事長、曾任高雄市長陳啟川捐資校地,與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共同創立第一所私立醫學院,至1999年改名為高醫大。

高醫醫療體系包含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高市立小港醫院、市立大同醫院、市立旗津醫院,4院總醫療服務量在南台灣首屈一指。

高醫大董事會9位董事中,陳田植(大房)、陳田原(二房)及陳建志是陳啟川家族的第二、第三代,陳田植是現任董事長,其子陳建志可望接任下任董事長。陳田錨是陳田植的堂兄。

(記者方志賢)

高醫大校長劉景寬。(取自高醫大網站)

高醫大校長劉景寬。(取自高醫大網站)

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與校方紛爭再起。(記者方志賢攝)

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與校方紛爭再起。(記者方志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