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動部砍7天國假 立院打回票

針對勞工消失的7天有薪國定假日爭議,立法院院會昨日決議退回修正案,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上台發言時,再次譴責勞動部長陳雄文。(記者廖振輝攝)

針對勞工消失的7天有薪國定假日爭議,立法院院會昨日決議退回修正案,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上台發言時,再次譴責勞動部長陳雄文。(記者廖振輝攝)

2016/04/09 06:00

〔記者涂鉅旻、黃邦平/綜合報導〕針對七天國定假日刪除爭議,立法院院會昨通過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決議,不予備查勞動部提出的「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部分條文修正案」,並通知勞動部更正或廢止此案。

2個月內修正或廢止 勞動部︰新政府決定

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六十二條規定,行政命令訂頒機關應於兩個月內更正或廢止。勞動部強調,尊重立院職權,要「修正」或「廢止」,將留待新內閣決定,若六月廢止,則今年勞工還能拿回五個國定假日。學者建議,勞動部應先修法明定週休二日。

立法院去年修《勞動基準法》,將工時自雙週八十四小時降為單週四十小時;同時修「勞基法施行細則」,將勞工國定假日自十九天砍至十二天,行政命令送立法院備查。不過,立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三月廿八日決議,勞基法施行細則修正案不予備查,並通知勞動部更正或廢止,若機關在期滿後未修正、廢止,該行政命令修正將自動失效。

但另一方面,縱使《勞基法》去年修法過關,僅約束勞工每週工時,並未明定「週休二日」相關條文,導致部分雇主採畸零工時、砍假、扣減福利,剝奪勞工權益。

立委李應元、鍾孔炤皆提出「勞基法修正草案」,明定勞工每七日至少應有兩日休息,且一日為例假、另一日為「休息日」;如經工會、勞資會議同意,勞工得休假、休息日工作,資方須加倍發工資。既然馬政府已表明卸任前不再修改,新政府上台後,行政院就應端出配套。

每週有一日例假、一日休息日 最快年底

勞動部長陳雄文先前已在立院表明,任內不會處理是否將勞基法改為明定每七日有「一日例假、一日休息日」,要等新任部長決定,最快要今年底才會推動。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批評,勞動部不知哪來的把握,認為工時縮減到每週四十小時就等於週休二日。他也反對部分資方取巧、片面挪移工時,讓勞工無法週休二日,但「解鈴還需繫鈴人」,問題的重點在於年總工時過長和加班浮濫,勞動部應從善如流、全面檢討,舊政府任期還有一個月,什麼事都等新政府決定,太不負責任。

學者︰修法明定週休二日 國假統一規範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副教授李健鴻建議,勞動部應先推修正勞基法第卅六條草案、明定每週有兩天休假,再談刪除七天國假。另外,由內政部統一立法指定國假,同步刪除勞基法第卅七條有關國假規定,以後國假由內政部統一規範,才能全國一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