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師鐸教師 派泰迪熊當交換生聯誼外交

桃園市中山國小教師杜永泰(前排左)利用泰迪熊當「國際交換生」,促成雙邊交流,讓學童與他國小朋友互享文化。(教育部提供)

桃園市中山國小教師杜永泰(前排左)利用泰迪熊當「國際交換生」,促成雙邊交流,讓學童與他國小朋友互享文化。(教育部提供)

2016/04/04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曾為中南半島難民子弟的師鐸獎得主杜永泰,積極推廣國際化教育,四年前想出「泰迪熊」計畫,外派玩偶當「國際交換生」,學童從中與外國學童接觸、利用視訊對話,體會更多深度交流,一切都原自杜永泰一股:「當老師,是我的使命,我要做個別人無法取代的老師!」

難民子弟 致力推動國際交流

杜永泰是中南半島難民子弟,幼年母逝被送進育幼園,和東南亞多國兒童一起長大,從小深植國際化種子,高中考進台北市建國中學,與同儕聊天下心有所感,萌生當老師、培養出色學生的教育熱忱,如今是桃園市中山國小教師,更獲得教育部二○一五年師鐸獎肯定。

一心想幫台灣學童扎根國際化,杜永泰十一年前就曾教學生上網尋求外國筆友,四年前更透過國際教師交流組織「iEARN」尋求國際夥伴,並與該校導師黃文莉合作,推出「泰迪熊」計畫,先幫玩偶穿上制服、和全班同學一起上課,再輪流讓學童帶回家書寫「小熊日記」。

小熊日記充滿童語與台灣文化,隨後便展開「交換生」之旅前往德國,也換來小老師Mimi遠渡重洋來台,同時安排兩國小學生線上視訊,彼此交換心得分享,真正達成聯誼外交。

杜永泰發現,學童除了有機會與他國學子交流外,還學會珍惜在地文化,且國際教育亦確實改變孩子,例如有固執者抱著泰迪熊分享心得,逐漸笑容變多、被他人接納,或者為了與異國學童視訊而拚命練習,擺脫平常害羞、展現侃侃而談的樣貌。杜永泰至今已讓台灣泰迪熊完成五大洲、十八國超過卅個城市遊歷。

此外,杜永泰更發起國際教師教學合作圈,透過網路,與不同國籍教師交換心得與教學資料,架設英文網站分享,例如教導季節主題時,就請不同國家學童進行在地氣候簡報,並拍攝校園春景,利用平台分享,展現各國春天模樣,杜永泰說:「如此孩子就會知道,世界不是只有一個標準,在不同地方,遵循的是另一套標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