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安享用健保惹眾怒 醫界支持修法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中)召開「從黃安享用健保爭議,探討現行健保法缺失與修法方向」公聽會,邀請專家學者一同針對議題討論。
(記者王藝菘攝)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中)召開「從黃安享用健保爭議,探討現行健保法缺失與修法方向」公聽會,邀請專家學者一同針對議題討論。 (記者王藝菘攝)

2016/03/24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藝人黃安日前徹夜返台就醫「開心」、去年更有懷孕卅六週的婦女為讓女兒取得美國籍,在飛機上生產卻支領健保補助,讓健保負擔更趨沉重。為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鄭寶清、林靜儀、黃秀芳昨在立法院舉辦公聽會,探討現行「健保法」缺失與修法方向,台南市醫師公會常務理事陳相國指出,黃安事件凸顯我國的健保體制不公平、漏洞多,因此須堅持改革,防堵健保資源流失。

國外生產回台核退 鑽漏洞

陳相國也指出,有的民眾為讓小孩取得雙重國籍,到國外生產,卻要全民買單,「這公平嗎?」也有長年居住國外的台灣人,不繳稅款、健保費,回國只要度過短暫的等待期、繳少許健保費,就可享有健保資源,這對誠實繳稅的台灣人公平嗎?這些問題,都出在健保費不公,因此,醫界支持健保改革。

台南醫師公會理事溫哲暉也說,富人為取得雙重國籍到國外生產,還可申請健保核退,實有不公。醫師施憲佑更指出,現在許多民眾不住國內,在國外賺美金、人民幣,卻偽裝成沒有國內所得,鑽健保漏洞,這是「劫貧濟富」的行為,應予以譴責,並修改現行制度。

研議提高雙重國籍富人保費

對於可能修法方向,鄭寶清表示,雖立法不能針對個人,應該通案修法,但就公平正義原則,因此他也醞釀修法,考慮未在我國繳稅、六個月又無出入境紀錄者,不讓其加保,除非重新申請。林俊憲也說,可研議提高海外擁有高收入、卻在國內繳低保費者之保費的可行性。

與會的衛福部社保司副司長楊慧芬表示,海外國民待在國外的時間長短、平常是否有繳健保費等條件,還有緊急傷病核退、健保核退機制是否要再從嚴限縮,有待討論。衛福部健保署主任秘書沈茂庭也說,有我國國籍者,是否該受到進一步限制,大家意見可能會比較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