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炎鏈球菌疫苗 老少都該打

2016/03/23 06:00

▲只要符合適應症的民眾都應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照片提供/許至昇)

文/許至昇

2014年的台灣十大死因排行第四為肺炎,而和呼吸道相關則還有第7位的慢性下呼吸道疾病,不可不重視這個問題。

其中造成肺炎很重要的一種細菌叫做肺炎鏈球菌,這是我們呼吸道的「常在菌種」,特別是在鼻咽部。也就是平常在身上就有這些細菌,但是當人體衰弱或免疫力低下,或者其他情況造成細菌大量繁殖,進一步侵犯體內組織引發感染,則會造成疾病的發生與生命的危害。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科學家們努力地研發疫苗,直到1983年時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通過了一種較有效能夠預防肺炎鏈球菌的疫苗,稱作「多醣體23價疫苗」。直到2007年王詹樣基金會提供75歲以上之老年人族群,一生一次免費的多醣體23價疫苗注射後,此族群發生侵襲型肺炎鍊球菌感染症的機率才逐漸下降。

隨著科學的進步,疫苗也不斷創新,FDA已經在2000年核准新型的「肺炎鏈球菌接合型13價疫苗」可用於幼兒族群;一直到2011年底,FDA增加了接合型13價疫苗的適應症到50歲以上的成年人族群,台灣衛生署(衛福部的前身)在2012年跟著通過了使用於50歲以上之族群的規範,「接合型疫苗」的好處在於產生免疫力的方式不同,能夠較為長久且效能也較佳。

目前台灣的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指引,同時也參考了美國的疫苗接種諮詢委員會(ACIP)的建議:65歲以上之老年人口兩種疫苗順序交互接種,以接合型13價疫苗為優先,並在約一年的間隔後,再接種接合型13價疫苗以持續增加免疫力,或是接續使用多醣體23價疫苗。

18歲以上至64歲之間的族群,若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腎臟、肝臟等疾病者),免疫力低下,脾臟功能不全或切除患者等,同樣採取順序交互接種策略;針對幼童之疫苗接種則全面改採公費使用接合型13價疫苗。

預防勝於治療,符合適應症的族群若能接種疫苗,不僅可提升生活品質,還可降低因罹病而衍生的其他醫療支出。

(作者為汐止國泰綜合醫院家醫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