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忽牙周病 深頸部感染險要命

2016/03/19 06:00

▲徐偉凱醫師指出,患者的頸部腫起,有喉嚨痛、呼吸不順的情形,就醫才發現是深頸部感染。(記者丁偉杰攝)

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

嘉義市一名49歲的黃小姐是牙周病患者,最近工作較繁忙且熬夜,導致免疫力下降,覺得頸部腫起、喉嚨痛、呼吸不順,原以為是感冒所致,就醫才發現是牙周病引起深頸部感染,呼吸困難更是危及生命徵兆,透過頸部的切開引流手術與抗生素治療,才結束這場驚魂記。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徐偉凱表示,深頸部的感染源80%來自於牙齒,追根究柢可能蛀牙或牙周病惹禍。

尤其是牙周病患者因不覺得痛,只是牙齦容易發炎、流血或牙齒開始動搖,通常不會尋求治療,所以當發生深頸部感染,導致頸部腫大等現象時,常認為是感冒或喉嚨發炎所致。

徐偉凱說,牙周病除了會引起蜂窩性組織炎、頭頸部感染,並與全身性疾病都有密切關係,不妥善治療的話,細菌會隨著血液循環蔓延到全身,可能會影響心血管和血糖的控制,若發生在孕婦身上,可能導致胎兒早產、體重過輕等併發症。

健保署從民國99年開始推出「牙周病統合照護計畫」,民眾不需要自費,就可接受全口的牙周病治療,如果仍存在嚴重的牙周病,必要時可進行牙周病手術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