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冒出汗好得快? 染流感跑步成肺炎

2016/03/19 06:00

▲感冒要多休息、補充水分,不適宜跑步運動。(照片提供/李宗霖)

文/李宗霖

▲流感流行前,接種流感疫苗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照片提供/李宗霖)

30歲的何先生(化名)這幾天咳嗽、喉嚨痛,自覺是感冒,以往他只要去跑步運動,流汗後,症狀就改善許多,這次他也如法炮製。沒想到回家後,吃完診所開的退燒藥,竟然又發燒了,且全身倦怠,加上肌肉痠痛,好像被車子撞到一樣痛,渾身不舒服,只好就醫,經「快篩」確定罹患A型流感。

▲家長帶孩子候診。(照片提供/李宗霖)

何先生到診間時咳嗽加劇,而且很喘,表示胸口會痛,胸部X光檢查發現肺部有發炎區塊,已併發肺炎,需住院治療。

許多人會在感冒時運動,覺得讓身體發汗,感冒症狀會快點好,但過量的運動消耗體力,反而降低了身體的免疫功能;運動時,呼吸加速,易將病毒帶至肺部深層,病毒侵犯肺部可能引起肺炎;此外,運動加速血液循環,把病毒帶至體內,侵犯心肌則影響心臟功能,嚴重時,還可能併發病毒性心肌炎,危及生命。

一般而言,低溫狀態有利流感病毒繁衍,每年約2-3月天氣最冷,也是流感的高峰期,今年天氣變化大,低溫來勢洶洶,有些民眾覺得感冒症狀不明顯而去上班、上課,結果讓病毒擴散更快,有的是一家4-5口都來門診,快篩都確定是流感,由於全家都淪陷,交叉感染也拖長了恢復期。

最近的門診患者仍以感冒為多,約佔門診的一半以上,其中快篩確診為流感的患者都有5-6成,而發燒1-2天,吃退燒藥效果不佳者,通常快篩準確率更達到8-9成。

這一波流感已造成多人死亡,雖然疾管署表示高峰期已緩和下來,但根據去年的門診經驗,到6月都還有快篩確診的病例,民眾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預防之道,建議高峰期少去公共場所,尤其是密閉空間,同時要勤洗手,手部少接觸鼻腔、口腔,減少被感染機會;如果已被感染,就醫治療之外,補充水分、休息、自我管理(戴口罩、勤洗手)很重要,另外,均衡飲食即可,不需要刻意進補。

要防堵流感蔓延,每年施打季節性流感疫苗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尤其是老人與小孩,最好能提早施打流感疫苗以及肺炎鏈球菌疫苗,以降低流感與肺炎感染機會。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家醫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