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浤源駁228史料 議員質疑不專業

中研院兼任研究員朱浤源。(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中研院兼任研究員朱浤源。(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6/03/17 06:00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連《台北市志》都編不好的人,竟還發表二二八研究報告,專業何在?」

承攬《台北市志》被停止執行

前國民黨國大代表、中研院兼任研究員朱浤源,遭台北市議員顏聖冠爆料前日與前新黨立委謝啟大,到台北市政府葛超智特展「踢館」,發放「利用又操弄二二八事件的美國人葛超智」傳單。顏指出,朱曾發表「二二八事件報告」,反駁蔣中正為事件元凶,但朱參與的《續修台北市志》爆發履約爭議,朱繳交的四十八篇稿件,沒有一篇通過審查,書至今未能出版,「專業何在」?

顏批評,朱在中研院的學術專長與二二八無關,對二二八說法一變再變;二○○六年指日本人須負最大責任,隔年則說是葛超智醜化蔣政權的結果。二○一一年指稱是中共地下黨員號召,基督教長老會結合流氓與台籍日人而引發的暴動。

朱還曾說,當時台灣國軍僅七百人,防守台灣的軍隊人數很少。顏質疑,根據史料,二二八事件發生前夕,國軍駐台兵力為五千多人,且當年三月八日起,國軍由基隆港及高雄港上岸增援兵力更達一萬三千人。

謝啟大回應說,她在台大旁聽朱浤源的檔案課,朱前日帶學生到葛超智特展現場講解,她認為朱非常公正,課堂上也只談如何解讀歷史,不談政治。議員不應用政治干擾學術。

顏聖冠另外批評說,朱浤源於民國九十五年參與四千多萬元的《續修台北市志》標案,前三次朱個人投標都廢標,第四次才由朱浤源率領的中研院團隊得標,過程離奇。

顏聖冠說,《續修台北市志》第三期文稿中,朱繳交四十八篇稿件,沒有一篇通過審查,還被退稿三篇,經修改與第四期合併審查仍未通過,導致該案停止執行,卻仍支付朱一千一百多萬元費用。

顏聖冠掌握資料顯示,朱文稿缺失不勝枚舉,包括引用網路資訊、複製學校網站、市府網站資料,甚至將文化局法規、文化白皮書全文照抄。

台北市立文獻館回應表示,該案民國九十七年因履約爭議而終止,經市府採購申訴審議委員會調解,依履約程度,支付朱浤源一千一百六十八萬元價金。

朱浤源:我是被冤枉的

朱浤源受訪時低調回應,此事對他造成很大損害,「我是被冤枉的」,面對記者追問,則不願再回應,僅說「不予置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