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植物中毒調查夾竹桃最要命

2006/10/11 06:00

藥用有毒植物不宜擅採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國內研究指出,曼陀羅、毒菇是民眾最常誤食中毒的植物類別,夾竹桃的致死人數較多。值得注意的是,中毒植物榜上有名的曼陀羅、八角蓮、日日春,都具有藥用價值,或常被當成偏方。醫師提醒,民眾有病要求診,不要自行摘採、食用,導致服用過量中毒。

高醫大附設醫院急診內科主任林增記日前發表「植物中毒概論」的報告,統計近10年內國內植物中毒病例。資料顯示,在902名病例中,有36人死亡,其中有6人是死於含有強心配醣體成分的夾竹桃。林增記指出,夾竹桃常見於庭園、鄉間和行道樹,有民眾隨手取其枝幹當成筷子,卻因其汁液流出導致中毒。

環境藏危險「食」在要小心

林增記分析,植物中毒的主要原因是誤採、誤食。以最常中毒的曼陀羅而言,形似喇叭花、百合花,全株有毒,以果實及種子毒性最大,卻有民眾摘採當成野菜炒來吃,導致中毒,也有人故意拿來當做迷幻藥使用。有民眾到山區摘採菇類,誤摘毒綠褶菇等毒菇,或有學校種植油桐樹,果實隨風落地,被學生撿拾食用,都發生上吐下瀉的案例。

有不少常見有毒植物被用來當成中藥、偏方。例如,曼陀羅花粉被部分科學中藥拿來治氣喘,也有類風濕關節炎的患者把曼陀羅當成止痛偏方,卻因不當服用劑量而導致中毒。

北榮急診部主治醫師高偉峰則指出,八角蓮具有抗癌作用,有偏方把八角蓮的根部入藥,結果有民眾吃了後一年無法走路,10年後仍有末梢神經異常,甚至有肝病病人服用後,腸胃道嚴重出血。坊間也有人把日日春當成是抗癌偏方,在未經醫師指示下,自行服用,卻因劑量不正確導致骨髓抑制。

另外,八角蓮、黃金葛、日日春都可作為觀景用的盆栽。林增記提醒,要小心不要誤食,且黃金葛若枝葉折斷流出汁液,人體不慎接觸會造成皮膚紅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