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汽車路考雙軌3月上路 首批僅50人報名

表

2016/02/26 06:00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考生注意,汽車考照實際道路路考難度高!三月起,汽車考照將改「雙軌」,可選場內考、也可選場外實際道路路考。記者昨前往駕訓班實測,發現最容易被扣重分的不是重大違規,反而是「轉頭」、「兩段開門」等細節,新制新增廿二題,其中有十二題是「錯一題就掰掰」的殺手題。

12題「一錯就掰掰」

公路總局表示,每年平均四十萬三千人參加的汽車路考,常被批脫離現實,考生背「轉彎打幾圈」拿到照卻不敢上路。今年三月開放可報名實際道路路考,第一批全國有五十人報名,三日台北所有一人、新竹所十人挑戰道路路考。

選擇場外實際道路的考生,除了要應付倒車入庫、曲線進退等場內「壓線題」外,還新增「斑馬線」、「路邊臨停」、「車道行駛變換、路口轉彎迴車」、「交通法規遵守」等四大項共廿二題考驗,其中有十二題扣分達卅二分,一題錯就不及格;另外「未繫安全帶」、「上下車未兩段開車門(先微開卅公分內)」、「換車道及轉彎未打方向燈」也加重扣分為卅二分,行駛間熄火由扣八分增為扣十六分,扣分比重確實較場內嚴苛。

記者昨前往北市福安駕訓班實測觀察,一名女駕駛已拿到駕照七年但鮮少上路,出現行駛中輪壓車道實線,經過路口及斑馬線僅用餘光查看,未「擺頭」確認其他車輛及行人安全,立即被考官宣布「死當」;也有試考男駕駛一出駕訓班就帥氣「單手開車」,秒扣十六分。

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說,以往場地路考發展出不合實際的「口訣」、「招式」,不能再出現在實際道路上,主考官要考的是「安全駕駛態度」、「汽車掌控度」,盼不流於細節、本末倒置。

3月起將開放實際道路路考,將有2名監考官陪考生上路。(記者黃立翔攝)

3月起將開放實際道路路考,將有2名監考官陪考生上路。(記者黃立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