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中風介入治療 搶在6小時內效果佳

2016/02/25 06:00

張哲肇醫師表示,介入治療技術進步,是頭頸部血管疾病患者的一大福音。(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頭頸部血管內介入治療技術近年來有重大發展,成大醫院醫師張哲肇表示,多篇發表在各大國際期刊的研究指出,腦部大血管阻塞造成腦中風患者,其身體檢查適宜者,可在6小時內以血管介入治療方式進行動脈支架取栓術或血栓抽吸術,患者有高機率得到良好治療成效與生活功能。

今年2月起,健保署已把經動脈取栓支架列入健保給付範圍,對適合接受此類治療法的中風患者是一大福音。

成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張哲肇指出,二十世紀末,醫療科技與工藝技術進步,介入治療安全性大為提升,使得介入治療成為頭頸部血管疾病的一種微創、安全有效的治療方法,顱內動脈瘤治療從一九九五年美國食藥局認可使用白金纖維環栓塞治療不適合手術的動脈瘤後,介入治療進行栓塞與開顱夾除動脈瘤具有同等重要地位。

65歲的曾女士患有心臟冠狀動脈狹窄,曾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去年急性梗塞性腦中風住院,因動脈狹窄造成動脈管徑縮小逾60%,且最近半年內發生腦中風,符合健保給付置放頸動脈支架的規定,在中風急性期過後,接受頸動脈氣球擴張術與頸動脈支架置放,有效改善頸動脈狹窄問題。

張醫師說,頭頸部血管內介入治療雖然傷口小、安全性較高,但仍可能發生如腦中風、顱內血管病灶破裂造成出血等嚴重併發症,此類併發症都需神經外科醫師後續處理。在成醫頭頸部血管內介入治療團隊中,以神經外科醫師為主,與放射診斷科醫師合作進行介入治療,若有不幸嚴重併發症,可即刻進行必要處理,盡可能減少併發症造成的傷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