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育類鳳頭蒼鷹偷雞 險被雞農宰了

彰化縣快官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信欽(右)與縣議員林世賢(左)合力救了鳳頭蒼鷹一命。鐵籠裡右側就是已被鳳頭蒼鷹咬死的肉雞。(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快官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信欽(右)與縣議員林世賢(左)合力救了鳳頭蒼鷹一命。鐵籠裡右側就是已被鳳頭蒼鷹咬死的肉雞。(記者張聰秋攝)

2016/02/22 06:0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老鷹吃小雞,雞農捉鷹欲替雞報仇!幸好有人及時阻止,救了鷹一命!

為了覓食,一隻屬於保育類的鳳頭蒼鷹前天上午飛進彰化市八卦山區雞舍,一口咬住小肉雞脖子不放準備填飽肚子,雞農發現自家肉雞被「偷襲」,氣得用網子逮住這隻偷吃肉雞的鳳頭蒼鷹。

社區協會理事長趕到解危 免成標本

雞農原本打算宰殺這隻鳳頭蒼鷹或做成標本替肉雞報仇,還好,快官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信欽聞訊,知道鳳頭蒼鷹是保育鳥類,依法不能隨便宰殺,否則會受罰。

雞農聽到宰殺鳳頭蒼鷹恐有觸法之虞,轉而拜託張信欽幫忙處理這隻闖禍的鳳頭蒼鷹;雞農擔心鳳頭蒼鷹餓肚子,還把死在鳳頭蒼鷹嘴巴裡的肉雞一併交給張信欽。

張信欽隨即把死掉的小肉雞和鳳頭蒼鷹一起放進鐵籠子,載到縣議員林世賢所開設的動物醫院,經林世賢檢視,發現鳳頭蒼鷹除了嘴喙處受傷,研判可能是驚嚇衝撞鐵籠子或啄肉雞脖子時擦傷,其他都還算正常。

鳳頭蒼鷹意外出現在動物醫院,理事長救鷹事件因而曝光,林世賢建議張信欽可把鳳頭蒼鷹帶到國中小學作生態環境教育,加深學生認識保育鳥類,等鳳頭蒼鷹嘴喙處傷口癒合再野放山區,回歸八卦山林。

林世賢說,鳳頭蒼鷹是保育類留鳥,經常在八卦山區出沒,食物來源以老鼠、野蛇為主,如今卻改覓食肉雞,和人類搶食,暴露出鳳頭蒼鷹的棲息地八卦山區生態改變,長期濫墾和果園噴灑農藥,破壞原有生態食物鏈,此為人為破壞山林的警訊,令人擔憂。

偷吃肉雞被雞農逮住的鳳頭蒼鷹,被關進鐵籠裡,露出不安的表情。(記者張聰秋攝)

偷吃肉雞被雞農逮住的鳳頭蒼鷹,被關進鐵籠裡,露出不安的表情。(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