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茲卡威脅 我成立疫情指揮中心

圖為埃及斑蚊。(路透)

圖為埃及斑蚊。(路透)

2016/02/03 06:00

〔記者林惠琴、甘芝萁/台北報導〕面對茲卡(Zika)病毒威脅,我國昨日宣布成立疾管署層級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行政院院長張善政警告不排除國內會再出現境外移入案例。但是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提醒,仍要以登革熱防治為先,不要本末倒置了。

中南部多病媒蚊 防疫絕不能掉以輕心

張善政表示,考量東南亞已有病例,春節又是國人旅遊旺季,因此不排除會透過境外移入在台發生疫情。加上中南部多有傳播病媒蚊,絕對不能掉以輕心,必須加強把關,中央要扛起責任。

外界質疑登革熱累計上萬例,中央遲遲不成立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茲卡病毒尚未在台引發疫情,就匆匆開設,似乎不合理。張善政強調,國內對登革熱已有一套處理機制,但茲卡病毒的未知性高,現屬於境管問題,要防止進入台灣,兩種情況不同。

蘇益仁提醒,我國最大毛病就是跟著世衛(WHO)起舞。國內出現茲卡病毒的可能性低,還是應先做好登革熱防治,確實撲滅成功,才能有效杜絕茲卡病毒。

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對於成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仍表肯定,表示可更加強清除孳生源、偵測病媒蚊密度等相關防治工作,兩者都須做好病媒蚊防治。

據疾管署統計,國內登革熱上週新增二十七例本土病例、八例境外移入,新增兩例死亡,疫情明顯趨緩。

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目前茲卡病毒無疫苗可預防、無抗病毒藥物可治療,也無快篩,且七十五%患者無明顯症狀,已加強相關宣傳。機場防疫將可過濾掉一部分風險,另一部分就希望醫院醫師要高度警覺,民眾也能做好環境整頓。

疾管署昨日將茲卡病毒從第二類法定傳染病,改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差異之處在於通報時間、病人處置可更加彈性應變,且檢體須送往疾管署或指定實驗室檢驗。

少去中南美洲、加勒比海等 「警示」區旅遊

疾管署也已將中南美洲、加勒比海地區旅遊疫情建議列為第二級「警示」,亞洲地區的印尼、馬來西亞、泰國、馬爾地夫列為第一級「注意」。

觀光局表示,原將參團前往中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旅遊、因疫情而解除契約者,可依國外旅遊契約申請退費,不過仍須補償旅行社已支付費用及不超過五%的行政費。若旅客申請解約退費出現消費爭議,可向觀光局或品保協會申訴。

茲卡病毒

●小檔案

■傳染方式:被帶有茲卡病毒的病媒蚊叮咬,台灣可傳播蚊種,包含埃及斑蚊、白線斑蚊。在流行地區可能經由輸血、母嬰間垂直傳染,也有文獻指出會透過性行為感染

■潛伏期:3至7天,最長可達12天,75%個案無明顯症狀

■症狀:發燒合併斑丘疹、關節痛或結膜炎等,其他常見症狀為頭痛、後眼窩痛、厭食、腹痛與噁心等。少數病例出現神經或免疫系統併發症,巴西則有孕婦疑似因此產下小頭畸形新生兒已超過4千例

■疫情:主要集中在中南美洲,已有26國傳出病例

資料來源:疾管署 整理:記者林惠琴

●簡易防治做法

茲卡病毒無疫苗可預防、無抗病毒藥物可治療,建議採取以下措施:

■已懷孕或計劃懷孕婦女,宜暫緩前往流行地區。須前往可先至旅遊醫學門診評估感染風險,並做好防蚊措施

■從流行地區回國,在旅遊期間或回國兩週後,若出現疑似症狀,可撥打防疫專線1922,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史

■懷孕期間疑似感染,必要時進行胎兒超音波檢查

資料來源:疾管署 整理:記者林惠琴

讀懂茲卡

讀懂茲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