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暑假放太久? 宜蘭促採4學期制

宜蘭縣人文國中小學一學期10週,學生有充分休息時間,上課時便能快樂學習。(取自宜蘭縣人文國中小學網站)

宜蘭縣人文國中小學一學期10週,學生有充分休息時間,上課時便能快樂學習。(取自宜蘭縣人文國中小學網站)

2016/01/28 06:00

〔記者林曉雲、江志雄、朱則瑋/綜合報導〕暑假爽放二個月讓學生有「夏日失落」?宜蘭縣教育處長文超順昨天在全國教育局長會議中提案表示,歐美研究稱,學生有「夏季學習失落」現象,因暑假缺乏學習活動,放完假回學校後的表現變差,建議教育部檢討目前的寒暑假及兩學期制度,依自然季節春夏秋冬,改成四學期,每學期上課十週,再放假二到四週。

避免長假出現「夏日失落」 建議依春夏秋冬分期

國教署署長黃子騰回應表示,如果單一個別學校想實施,可依《實驗教育法》提出規劃、縣市教育局審核通過就可試辦,但如要全面推動,因涉及大制度變革,仍需凝聚共識才有可能。

教部︰單一學校可提規劃 縣市教局審核後試辦

文超順表示,歐美研究指出,學生經過一個暑假後,表現要低於暑假開始前,產生夏季學習失落現象,就學科來看,數學比語文嚴重;就年級來看,高年級比低年級嚴重;就學生社經地位來看,低社經地位比高社經地位失落現象更嚴重。

歐美國家的補救做法,包括實施補救性夏日學校方案,或調整學校行事曆,把暑假切成小假期,或延長學生上課天數,均有正面效果。

宜蘭兩所公辦民營實驗學校都已採行 成效良好

目前宜蘭的慈心華德福及人文適性兩所公辦民營實驗學校,都把全學年四十週、二百個上課天數,規劃成四個學期,每學期上課十週,各季放假二到四週,成效良好。

慈心華德福校長王智弘說,改為四學期制後,成效非常好,學生不會因暑假太長,放假放到很無聊,平時上課則上到很疲倦,每十週放假,也能搭配四季不同氛圍安排課程。衍生的學生托育問題,校方鼓勵家長用陪伴取代補習,放假好好放,累積學習能量。

慈心華德福學生張宇聞說,一學期十週比較不累,她認為學習成效更好。

新竹縣教育處長劉明超表示,新竹縣六成是偏鄉小校,如果做好相關配套,他「樂觀其成」;高雄市教育局長范巽綠表示,學期制度如要變動,要家長和老師認同才可試辦;澎湖縣教育處副處長莊華州表示,澎湖有十三所離島學校,師資招聘困難度很高,很難試辦四學期制。

台北市楊姓國小學生反問:「為什麼大人總覺得上課才是學習?」認為目前上課的時間已經很長,不要再奪走小朋友最快樂的暑假了。

宜蘭縣教育處長文超順昨提案,建議把2個月的暑假切成2到4週的小假期。(記者林曉雲攝)

宜蘭縣教育處長文超順昨提案,建議把2個月的暑假切成2到4週的小假期。(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