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兼任師沒保障 高教工會籲納勞基法

大專「專職兼任教師」每到寒暑假,除了無薪水可領之外,勞健保也會中斷,高教工會昨在勞動部前,抗議兼任教師長期未受勞基法保障。(記者陳炳宏攝)

大專「專職兼任教師」每到寒暑假,除了無薪水可領之外,勞健保也會中斷,高教工會昨在勞動部前,抗議兼任教師長期未受勞基法保障。(記者陳炳宏攝)

2016/01/26 06:00

〔記者陳炳宏、吳柏軒/台北報導〕全台近上萬名的大專「專職兼任教師」,在年關將近的寒假期間,除了無薪水可領之外,還得面對勞健保等各種社會保險中斷的問題。高教工會昨天到勞動部前,抗議專職兼任教師長期未受到勞基法保障,勞動部官員回應農曆年後,就會與教育部再協商出明確解決方案。

寒暑假勞健保中斷、做到老沒退休金

高教工會指出,兼任教師因為缺乏勞動法令保障而損失的六大權益,包括:一、沒假可請,生病還得抱病授課。二、鐘點費沒保障,「零元教師」也可以。三、薪水拖拖拖,不當月發薪沒關係。四、寒暑假沒勞健保,出事只能吃自己。五、學校不爽就能不續聘。六、做到老也沒退休金。

抗議老師現場高喊:「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甚至一度想衝入勞動部,與現場警察發生推擠。

高教工會主任陳書涵說,從去年七月就已向勞動部反映陳情,教師法明文規定只保障專任教師,並不保障兼任教師;跟學校有僱傭關係的兼任教師,卻又不受勞基法保障,主管機關勞動部,到底要讓這些實質在大學教書、有聘僱勞動事實的大學老師,沒保障到甚麼時候?

勞動部:將與教育部協商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接受陳情時指出,去年起就跟教育部一直在溝通此事,但因教師有其專業性,兼任教師又有其不同的工作型態;有的是企業的業師,或是學有所成者到學校授課,有的還兼行政職。要從教師保障角度?或是依據勞動法令處理?會積極與教育部溝通,過年後應該就會有較明確的解決方案。

教育部人事處長李秉洲表示,教師教學有其特殊性,與一般勞雇關係有差別,目前已有「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規定其待遇、權利、義務等,但其中如產假、育嬰假未詳細規定,須由個人與學校簽訂的聘約規範,為保障兼任教師,一○二年曾去函各級學校要求依規定納健保,未來考慮從該辦法中著墨,強化各項基本權益,並配合勞動部進行協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