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000支計程車表 可改程式A車資

2016/01/20 06:00

〔記者黃佩君、郭逸/綜合報導〕北北基計程車費率去年十月調漲,市面上共有七種新表,「一路發」是唯一以平板造型,且裝有SIM卡的計程車表。標檢局近日接獲「一路發」計程車表有可撬開修改程式的漏洞,昨請業者說明,並裁定新表停售,但目前有五千支已上路,消費者恐被多收一成車資。

「一路發」計費表改造後恐超收一成

標檢局表示,對裝設該表的計程車車號有掌握,也要求業者三個月內全面換裝新表,但消費者坐計程車時看到該品牌,仍應留意車資是否正常,若覺得表跳太快,可留單據並申訴。

標檢局副局長莊素琴指出,一路發車表若被撬開、取出修改SIM卡,就可修改內部轉速設定程式,造成車資多收,最多可超過一成。標檢局昨請業者與司機說明並當場示範,發現的確有該項漏洞。

莊素琴說,目前限廠商三個月內把市面上已裝設的五千支表收回,並作回報計畫,「一路發」已通過檢驗的兩萬四千支新表也立刻停售,直到重新送檢驗通過後才可販售。

標檢局表示,由於「一路發」是唯一擁有SIM卡的計程車表,已要求設定鎖卡密碼,若SIM卡被動該表即不能計費;程式設定也必須設密碼讓用戶不能任意更動改表。

限期三個月回收 運將痛批把關不嚴

莊素琴說,已流通的五千支表,標檢局都有電腦紀錄,可以掌握是否確實換表。她也表示,新表上路都有若干瑕疵,一開始上路的三家品牌都曾被舉報過計費瑕疵。去年也有一家出現類似問題,一萬多支表都已回收更新完畢,目前除「一路發」外,另外六家都沒有問題。

標檢局也強調,計程車駕駛竄改計費表是違法行為,若被檢舉且確認改表,將觸犯刑法第二○八條「偽造度量衡罪」,最高可處六月以下有期徒刑。

鄭姓計程車駕駛說,他未聽聞裝設「一路發」計費器的同業可修改程式並加收車資;大都會車隊表示,旗下駕駛沒人反映「一路發」的新表有瑕疵。

台北市計程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王明雄指,沒聽業者反映新表有問題,但他話鋒一轉,痛批業者心存僥倖、政府把關有漏洞,「我們很擔心計程車公信力持續降低,政府、業者都不應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