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碗案獲平反 蕉王之子允捐250億紀念父親

屏縣昨天上午發表了由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補助出版的《金蕉傳奇:香蕉大王吳振瑞與金碗案的故事》。(記者邱芷柔攝)

屏縣昨天上午發表了由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補助出版的《金蕉傳奇:香蕉大王吳振瑞與金碗案的故事》。(記者邱芷柔攝)

2016/01/08 06:0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出版的《金蕉傳奇:香蕉大王吳振瑞與金碗案的故事》,為吳振瑞蒙冤入獄平反,吳振瑞的兒子吳庭光特別從澳洲回台出席發表會,他表示,願意投資兩百五十億元,提供給南台灣願意以父親之名所作的建設,紀念、榮耀父親。

吳振瑞蒙冤入獄3年

被譽為台灣蕉王的吳振瑞在屏東出生,曾任高雄旗山青果合作社理事主席,並在任內成功將台灣香蕉外銷至日本,更爭取了五五制,把台灣輸出日本配額的一半爭取回青果合作社中,減少中間人為剝削,增加蕉農利潤。

一九六九年高雄青果合作社召開社員大會,決定打造金盤、金碗作為禮品,贈送給理事會成員、官員與廠商,吳振瑞等人被控貪污、背信、圖利等罪,隨後被判刑入獄,因此又稱「金碗案」。一九八九年政府將沒收的金盤金碗送還吳振瑞等人,吳振瑞因年事已高,不願再上法院爭訟平反。

屏東縣府出書平反

屏東縣政府去年委託作家黃旭初,重新整理了香蕉大王與金碗案的故事,昨天舉行新書發表,這是第一次由官方出書為吳振瑞平反。吳振瑞的兒子吳庭光、吳庭和皆回國參加新書發表會,還有蔡坤山等多名金碗案相關人士與家屬出席。

吳庭光說,在他考上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時,父親當選了高雄旗山青果合作社理事主席,在他畢業典禮前夕,父親卻捲入蔣家太子與夫人派鬥爭而爆發的「金碗案」,蔣家因為內鬥把父親當成棋子,一九七二年父親蒙冤入獄近三年。

吳庭光說,父親流落異鄉多年,一九八九年十月曾回國,當時大批高屏地區的農民高喊著:「吳振瑞無罪!」雖然得到民間平反,但對他們來說,平反之路到現在才走了百分之一。

擁有雙博士學位的吳庭光,現任雪梨大學建築學院院長,並曾主持澳洲雪梨歌劇院竣工後的內部音響改建工程,吳庭光早年經商有成,累積不少財富。他也希望能以父親之名,在南台灣投資建設,留下一個紀念父親與這段歷史的建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