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玉山終於下雪了 8年來最晚的初雪

玉山氣象站外頭拍到地面上的殘雪。(氣象局提供)

玉山氣象站外頭拍到地面上的殘雪。(氣象局提供)

2016/01/04 06:00

〔記者甘芝萁、劉濱銓/綜合報導〕暖冬影響,二○一五年入冬後玉山初雪昨天總算報到!這是八年來最晚報到的玉山初雪。事實上,去年全台年均溫高達廿四.三一度,僅次於台灣全年最熱的一年、一九九八年的廿四.三九度,創下十七年來均溫最高紀錄。

全台去年均溫24.31度 17年來最熱

合歡山拖到去年年底才出現冰霰,玉山入冬初雪遲至昨天清晨五點前才降臨。此次初雪研判是在高空形成才飄散落地,但因氣象站人員發現時,山區正下著大雨,僅能看到地面形成的殘雪。未來幾日則因氣溫逐漸回升,下雪機會不大。

初雪報到 嘉義也見第一個冬雷

嘉義站昨天則觀測到今年第一個冬雷。氣象局指出,少見的冬雷是南方雲系北移所造成的現象,南方來的擾動造成對流旺盛,空氣相對溫暖潮濕,所以局部地區有較大雨勢。昨天包括台南市山上區、高雄市桃源區、台南市中西區等處的日累積雨量逾一百毫米。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指出,去年是很強的聖嬰年,聖嬰年的現象一般都是冬天較不冷、春雨較多,預計今年春天也容易有強降雨發生。中央大學大氣系副教授吳德榮則說,過去冬天也會有雷雨,但多半是發生在海上,觀測站無法觀測到,不代表冬天就不會打雷,若只用單一情況來認定整個長期氣候是有改變的,不太合適。

今明兩日仍濕答答 後天轉冷

氣象局表示,今、明兩天全台仍受此波南方雲系影響,各地還是會降雨。元月六日後受到新一波東北季風影響,天氣再度轉冷。

去年天氣熱呼呼,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指出,主要是去年六月和十一月的均溫都創紀錄。其中六月均溫為廿九.五三度,比台灣最熱的七月和八月均溫更高。賈新興認為,這樣的高溫現象主要是因為去年的梅雨季提早於五月底就結束,因此六月太平洋高壓異常的偏強所造成。

此外,去年十一月的均溫也達廿四.一五度,高於氣候平均值的廿二.○一度,而這樣的現象就跟秋季聖嬰的發展有關,一般會持續到隔年的春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