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導管置換肺動脈瓣膜 台大免開心救命

2015/12/31 06:00

黃小姐(右3)是全台首例接受經心導管植入肺動脈瓣膜手術。(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小兒心臟團隊為患者手術。(台大醫院提供)

29歲的黃小姐一出生就被診斷患有先天性心臟病,但病情複雜,已經接受3次手術,近期更出現肺動脈瓣膜嚴重逆流,造成心室擴大,影響心臟功能。有別於傳統開「心」置換肺動脈瓣膜,台大醫院經心導管植入肺動脈瓣膜,免開刀成功救命,創下國內首例!

台大醫院小兒心臟團隊為患者手術。(台大醫院提供)

已手術3次 避免再動刀風險

肺動脈瓣膜外觀。(台大醫院提供)

台大醫院小兒心臟科醫師王主科表示,心臟就像是一個幫浦,當血液從心臟流出時,瓣膜必須緊閉以防止逆流,而肺動脈瓣膜位在右心室與肺動脈之間,若出於老化或病變造成關閉不完全,引發逆流,將會增加心臟腔室的壓力,未及時處理的話,最嚴重恐導致心臟衰竭。

肺動脈瓣膜外觀。(台大醫院提供)

台大醫院小兒心臟科醫師林銘泰指出,國內每年新生兒約新增300名較為複雜的先天性心臟病患,平均追蹤10年後,約1至2成會發生肺動脈瓣膜嚴重逆流。傳統治療方式以開「心」手術置換肺動脈瓣膜,但先天性心臟病患者年幼時期可能已經開過2-3次手術,若要再開刀,只怕風險大增。

林銘泰解釋,以黃小姐為例,胸口開過3次刀,沾黏情況很厲害,只怕不適合再次動刀,而且開「心」手術需要啟動體外循環、麻醉,也會提高意外風險,但經心導管植入肺動脈瓣膜屬於微創手術,傷口僅於雙側腹股溝長約0.5至1公分,手術時間約2小時,且術後恢復快,只要數天就可以出院,不像傳統動刀時間至少多出一倍,住院也要好幾週。

不過,林銘泰說,經心導管植入肺動脈瓣膜並非所有族群適用,若肺動脈直徑大於2.4公分無法固定醫材,以及腿部血管直徑太小,心導管放不進去,不能通到心臟,均為不適合,且術後為防止形成小血塊,必須服用半年以上的阿斯匹靈。

國外研究也發現,約1%至2%會引發心內膜炎。

王主科指出,目前經心導管植入肺動脈瓣膜,健保尚未給付,需要自費。此次黃小姐個人負擔一半費用,另一半則由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與如新善的力量慈善基金會補助。

昨日台大醫院為黃小姐歡慶重生,她說,真的很感謝醫療團隊與補助單位,讓自己可以順利延續生命,繼續做想要做的事,場面十分感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