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鵝出血性腎炎腸炎侵台 檢出1年才列管

農委會防檢局今年初在嘉義和台南三禽場分別檢出鵝出血性腎炎腸炎,,直到本月三日才通告將增列為動物輸入需檢驗項目。(資料照)

農委會防檢局今年初在嘉義和台南三禽場分別檢出鵝出血性腎炎腸炎,,直到本月三日才通告將增列為動物輸入需檢驗項目。(資料照)

2015/12/11 06:00

〔記者吳欣恬、林宜樟、王涵平/綜合報導〕除了禽流感,台灣鵝隻正面對國內首見的「鵝出血性腎炎腸炎(HNEG)」威脅!

農委會防檢局今年初在嘉義和台南三禽場分別檢出鵝出血性腎炎腸炎,當時一度宣稱「非國內首例」,本月三日卻悄悄預告,要將HNEG增列為動物輸入需檢驗項目,理由卻成了「我國一○四年首次檢出」,但新制最快明年二月才會上路,亦即未來三個月空窗期中進口的活水禽,除非有異常死亡才會檢驗此病,防檢局被批瀆職。

嘉義東石1月傳疫情

今年一月底時,嘉義縣東石鄉某鵝場累計死亡一百餘隻,六腳鄉某鵝場則死亡約五百隻,由於鵝隻死亡率超過四%,因此立即採檢體送驗,嘉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翁有助表示,確定驗出鵝出血性腎炎腸炎。業者使用抗生素投藥治療後,就無異常死亡現象。

台南市動保處副處長吳名彬表示,三月七日接獲新市區某一肉鵝飼養場通報,三週齡鵝總計二千四百隻、死亡四百隻(死亡率十七%),檢驗發現,鵝出血性多瘤病毒核酸呈陽性。

恢復後仍會持續感染

鵝出血性腎炎腸炎主要病原為鵝出血性多瘤病毒,好發於三週至十週齡鵝隻,會呈現跛腳、頭頸震顫與血便等症狀,鵝隻雖可自體恢復、但會持續感染,病毒主要透過糞便傳播。

農委會指出,「鵝出血性腎炎腸炎」雖非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表列應通報疾病,但曾發生於匈牙利、法國、德國、波蘭等國,可造成鵝隻四%至六十七%死亡率,且復原後仍會排放病原。此次國內染病的三鵝場,異常死亡率低為一%,但也有鵝場死亡率高達十五%。

防檢局局長張淑賢解釋,先前「非國內首例」說法是因有學者指出國內曾發現過,而且這次是在檢測禽流感病毒時,碰巧發現,才會說「官方機構首次檢出」。國內已有自歐洲進口水禽種蛋,因此才修法要求輸台的活禽須來自「過去半年無HNEG確定病例的禽場」。

家衛所副所長杜文珍說,「鵝出血性腎炎腸炎」非人畜共通疾病,對人無害,目前無有效治療方法,且染病鵝隻不需撲殺,做好衛生管理措施待其自然痊癒即可。且屠宰場有獸醫師進行檢查,民眾不會吃到罹病水禽。

李惠仁批防檢局瀆職

紀錄片導演李惠仁痛批,防檢局連「鵝出血性腎炎腸炎」是否國內首例都搞不清楚,根本是瀆職和偽造文書,如此高死亡率的水禽疾病在三月就已發現,卻拖到現在要進口匈牙利鵝肉了,才緊急修法因應,動作實在太慢!

嘉縣養鵝業者陳建華說,此病在台灣非常少見,中華民國養鵝協會秘書長林佳慧承認,鵝出血性腎炎腸炎確是新疾病,防檢局三月發現後即有將症狀和防治傳達給國內約五五○位鵝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