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貨櫃屋當家 小兄弟借光讀書不覺苦

劉家一家五口擠在貨櫃屋睡覺。(記者張軒哲攝)

劉家一家五口擠在貨櫃屋睡覺。(記者張軒哲攝)

2015/12/11 06:00

生活艱困 一家人仍樂觀開朗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在台中市外埔區從事資源回收的老翁劉耀欽與越籍妻子育有三名就讀國中小的子女,以兩只貨櫃充當客廳與臥房,家徒四壁,想要便溺只能在農田中解決,入夜後兩名就讀國中的哥哥將僅有的書桌讓給妹妹寫作業,兄弟倆則站在屋外靠著微弱燈光苦讀,艱困的生活條件下,一家人卻仍樂觀開朗。

六十三歲劉耀欽二十年前就於外埔風坑地區從事資源回收,以貨櫃屋棲身,後來娶了現年四十二歲越南籍妻子張香,兒女目前分別就讀國二、國一跟小六。

劉家的資源回收場設在農田中央,全家睡在昏暗的貨櫃屋裡,棉被與衣物都有霉味,房內僅有一張書桌,兩名哥哥都讓給妹妹使用。

目前入夜後,全家都倚賴農用發電機發電,孩子們摸黑在貨櫃屋裡看電視。劉耀欽夫妻相當樂天,直說還能勉強溫飽。

紀雯苓說,三個孩子很有禮貌,也很開朗,兩個哥哥將書桌讓給妹妹,兄弟捧著書本利用鐵皮屋頂上的大燈照明,「借光」讀書的情景令人鼻酸。

劉耀欽說,長子小霖學業成績還不錯,代表學校參加客語演說競賽。自己跟妻子雖收入微薄,但畢竟還能住在祖先遺留的土地上,只希望能有一個獨立門牌,以免漏收重要信件。

安定派出所員警蔡國平得知劉家生活環境不佳,通報同馨關懷慈善會、訪視後,同馨會允諾每月捐助三千元。

劉家利用貨櫃屋當客廳,相當簡陋。(記者張軒哲攝)

劉家利用貨櫃屋當客廳,相當簡陋。(記者張軒哲攝)

生活雖艱困,劉耀欽(右一)仍將三名子女養得白淨膨皮。(記者張軒哲翻攝)

生活雖艱困,劉耀欽(右一)仍將三名子女養得白淨膨皮。(記者張軒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