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墾丁年輕人回流 解說家鄉的故事

解說員張添柱正在解說龍坑保護區的植地景生態。(記者湯佳玲攝)

解說員張添柱正在解說龍坑保護區的植地景生態。(記者湯佳玲攝)

2015/11/30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墾丁龍坑與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將改為有解說員陪同才可入園,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劉培東說,生態旅遊不僅希望生態永續,也有助「人的永續」,希望能是一場「說故事的旅遊」。解說員講的其實就是自己家鄉的故事,有賣點、維護生態,又獲得自信。他以社頂部落為例,年輕人返鄉關注自己的土地與家園,「是很明顯的轉變」。

劉培東說,早期在國家公園的限制下,社區、部落族人從前覺得「做什麼都錯」,現在透過生態解說,獲得肯定與自信,「原本在生態保護區從事盜獵、盜採的人,現在反而變成推動生態旅遊的夥伴」。

擁有十年經驗的解說員張添柱表示,好的解說員要將當地的特有生態與人文歷史結合,挖掘解說地區的獨特性。成功與否在於「遊客大腦有沒有留下印象」,大多數人到生態保護區遊憩以玩樂居多,能記下二十%解說內容就很厲害了,一般而言約只有五%而已,因此「寓教於樂很重要」。

在社頂公園擔任解說員的龔秀金表示,曾有一位年輕人原本是會計小妹,為了打發時間協助押隊,後在親友鼓勵下當起解說員,遊程中還碰巧帶到了自己學校的老師,讓她獲得更多自信。她說,透過生態旅遊建立起來的產業既環保且重視文化傳承,到達一定規模就可提供就業機會,吸引人才留在家鄉,這就是最好的例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