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費率明年調降 /省幾個銅板 醫療品質恐崩壞

新舊版本健保費試算

新舊版本健保費試算

2015/11/21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全民健康保險會(簡稱健保會)昨日拍板定案明年一般保險、補充保費費率雙降,平均每人每月可省幾個銅板,醫界認為,恐有選舉因素涉入,民眾圖一時之樂,未來醫療品質不堪設想,但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樂觀表示,遲遲未落實的收支連動,終於跨出一大步。

儘管衛福部一再重申盼健保費率維持現狀,但健保會審議還是決定一般保險費率由現行四‧九一%降為四‧六九%,補充保費費率同步從二%降為一‧九一%。

醫勞盟理事長張志華指出,選舉來臨,不諱言此次健保費率恐有政治考量,但不能只看眼前近利,過往健保多以「財務吃緊、管控成本」為由,實際付給醫院的金額可能是給付標準打八折,現在有結餘應該要適度補償醫界,而非調降費率。民眾或許只省下一頓飯錢,但健保收入下降,核刪狀況恐更惡劣,即使醫院不會馬上倒,卻會造成醫療品質更崩壞,對民眾影響更大。

醫改會研究員潘柏翰也說,在行政院調高補充保費徵收門檻的第一槍後,現在又再調降費率,很容易與政治因素聯想在一起。健保已長期壓縮醫療給付,如今有錢應該計算以往少付給醫療院所或人員多少錢,進行補償,每個月區區調降個五十元左右,民眾可能也無感。

3年不動費率 4年後得大漲才能平衡

另據國發會統計,明年老年人口將首度超越幼年人口,代表醫療需求會增加,此舉可能衝擊醫療服務,真正的收支連動不是只看單純支出,而要計入壓低給付、血汗醫護、新藥給付等狀況而定。

台灣醫院協會理事長楊漢湶也憂心忡忡地說,健保不能光看現在很多錢,就急著調降費率,即使三年不動費率,到了二○一九年還是要大幅調升費率,才可維持收支平衡。社會保險是要幫助弱勢族群,若財務狀況不穩定、時好時壞,並非好事。

漲跌由全民共同承擔 楊志良樂觀其成

不過,楊志良認為,現在安全準備金超過三個月,依法就要調降費率,一開始規劃健保時,就是以收支連動為目的,健保費率要比照浮動油價機制,按照實際財務狀況調整,漲跌由全民共同承擔,昨日會議已成功跨出一大步。

民眾黃先生說,調降費率真的只是省幾塊錢,實在沒什麼感覺,不如用來改善醫療問題;但民眾陳小姐則說,如果健保真的剩那麼多錢,調降費率省一點也好,反正未來的事情誰也不知道,以後再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