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家抽菸惹毛鄰居 最高罰1.5萬

衛福部表示,若有住戶在陽台、廁所抽菸,二手菸影響其他住戶,就可開罰。(資料照)☆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衛福部表示,若有住戶在陽台、廁所抽菸,二手菸影響其他住戶,就可開罰。(資料照)☆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2015/11/17 06:00

〔記者鍾麗華、林惠琴/台北報導〕住家二手菸害有解了!衛福部表示,雖然在家抽菸不受「菸害防制法」規範,但依照「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經由區分所有權人會議做成禁止吸菸「決議」,並載明於規約內,如果有住戶在陽台、廁所抽菸,二手菸飄到其他樓層,影響其他住戶,就可開罰,最高可處一萬五千元。

公寓大廈管理條例 管委會可規範

國民黨立委林鴻池日前向行政院提出書面質詢指出,「菸害防制法」除規定的禁菸場所外,並無法規範如住宅、馬路、騎樓、餐飲、酒吧等場所。禁菸公共場所的二手菸暴露率,雖由二○○八年的廿三.七%降至二○一三年的九.二%;但家庭二手菸暴露率仍高達廿五.二%。

衛福部表示,大樓、公寓因浴廁管路相通,只要同棟住戶有人吸菸,菸味就會飄向鄰近樓層住戶,即使社區管委會張貼告示「提醒」,往往也無效果。

浴廁管路相通 二手菸擾人

衛福部指出,根據「菸害防制法」第十七條規定,經所有人、負責人或管理人指定禁止吸菸場所,禁止吸菸。並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廿三條規定,只要區分所有權人開會決議禁止吸菸,就能載明於公寓大廈規約。違反者可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通知限期改善,不改善者可處三千元以上、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鍰。

國健署健康教育及菸害防制組代理組長羅素英說明,違者屢勸不聽,管委會可蒐集事證,交由各縣市政府開罰。

若吸二手菸者可舉證確實因此受到損害,也可依民法侵權行為的相關規定,請求賠償。衛福部說,台北地方法院二○一二年曾有判例,住戶在九樓陽台吸菸,二手菸侵入八樓,九樓住戶判賠一萬五千元。

衛福部進一步表示,私人住宅吸菸問題漸受重視,將評估研訂規範的可行性。目前美國加州部分城市已有住宅內禁菸的規定,二手菸侵入隔壁住宅,則採民事訴訟解決。紐約市也規定有兒童與孕婦的住宅四周不得有二手菸飄散。新加坡的禁菸示範區,私人住宅也全面禁菸。

菸權會:管太大 有違憲之虞

菸權會理事長陳麒安指出,若鄰居之間因為菸害問題而不愉快就依法處理或提告,他並無異議,但政府不應將公權力無限擴張到民眾的私人空間,有違憲之虞。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表示,無菸觀念推行到私人空間有必要性,但國情不同,一切需要從長計議,我國更重要的問題可能是熱炒店、夜店、騎樓等半公開場所先列入禁菸範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