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頂大弱勢生比例 至少要2%

2015/11/12 06:0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窮孩子難上國立大學,教育部長吳思華昨天表示,後頂大計畫中,將要求頂大學校明年透過各種升學管道招收弱勢生的比例,至少要達總招生名額二%。

立委鄭麗君、黃國書、陳亭妃和何欣純昨天在審查明年國立大學校務基金,提案為弱勢生「翻身」請命,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因而做出主決議,要求國立大學必須擴大招收弱勢生。

據教育部統計,頂尖大學弱勢生(包含低收入戶 、中低收入戶家庭等)比率多不到二%,目前台大約○.九% 、清大一.三五%、成大一.三四%、交大一.一一%,均遠低於全國所有大專校院平均約三%。鄭麗君表示,台大低收入戶學生最高只○.七九%,六成多是雙北學生,反映的是學生家庭社經地位落差。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目前推動「起飛計畫」扶助弱勢生,後頂大計畫也將把招生與社會流動相關當做重要指標。也會在考招檢討計畫中研議,希望能要求頂大及國立大學提高弱勢生比例。

台灣大學主任秘書林達德回應表示,台大廣義弱勢生比例三年來佔五.七七%到五.九三%,包含特殊境遇家庭、身心障礙學生等。另台大已啟動「希望計畫」,由高中推薦有潛力讀完大學但考不上台大的經濟弱勢生,由台大提供入學、助學,乃至未來就業等協助,今年收十人,明年目標廿人,未來希望每系至少一名希望計畫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