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明湖累了 元月5日起靜山3個月

天使的眼淚,愛它就讓它好好休息;台東美麗的嘉明湖國家步道,從明年元月五日到三月卅一日全線封閉,請遊客止步。(資料照)

天使的眼淚,愛它就讓它好好休息;台東美麗的嘉明湖國家步道,從明年元月五日到三月卅一日全線封閉,請遊客止步。(資料照)

2015/11/10 06: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希望讓自然生態、野生動物都得到休養生息。」台東林管處決定讓嘉明湖國家步道「靜山」三個月,為了不讓有心「朝聖」登山客失望,特意避開元旦連續假期,從明年元月五日至三月卅一日全線封閉,並暫停山屋登記,台東林管處長劉瓊蓮表示,未來每年都會讓嘉明湖步道「靜山」三個月。

遊客不遵循路線 破壞地貌

有「天使的眼淚」之稱的嘉明湖,每年吸引許多山友「朝聖」,一○二、一○三年達到最高峰,連續兩年超過兩萬人次,山友說,大批登山人潮湧入,部分步道被踩成平地,甚至有山友走好漢坡時,不遵循應走路線,改走直線,使得地貌變得脆弱,連嘉明湖畔步道都因山友為了拍照不斷踩踏,變得光禿禿。

此外,絡繹不絕的遊客又常在避難山屋留下食物,甚至吸引台灣黑熊到山屋覓食,繼去年在山屋內發現黑熊腳印後,今年十月又有人發現一對母子黑熊進入山屋覓食。

台東林管處從今年起,改以山屋事先申請的方式,總量管制上山人數,從四月一日開放至九月上旬,申請嘉明湖步道避難山屋者已降至六○五五人次。

食物留山屋 黑熊覓食誤闖

劉瓊蓮指出,嘉明湖步道位於關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範圍內,是包括台灣黑熊等野生動物的主要棲息地,原本就應先考量野生動物的需求,因此選擇在冬季「靜山」,一來高海拔冬季天候寒冷,不宜登山,二來林管處可利用這段時間修繕步道相關設備,更能讓野生動物短時間內不受人為干擾。

劉瓊蓮強調,「靜山」於去年底至今年三月已實施過一次,封閉期間如需由嘉明湖國家步道進入,前往玉山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的民眾,請持玉管處許可證,並由台東林管處管制站人員審核身分後,以通過步道方式進入,但禁止在沿線紮營及入住山屋。

劉瓊蓮指出,靜山初期會請森林警察隊協助,在向陽管制站勸導登山客,這段期間若有民眾硬闖,並無訂定相關罰則,僅能勸導,盼民眾為了山林的長遠未來,讓山靜一段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