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口長庚質子放療啟用 亞洲第4個

癌症放射線療法及特色

癌症放射線療法及特色

2015/11/04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林口長庚醫院昨天正式啟用質子放射治療設備,是一般放射性療法之外的新選擇。質子治療特色在質子穿越正常組織時只會釋出少數能量,到達問題腫瘤時才會大量釋放能量,減少其它器官和組織一起被放射線傷害的機會。

精準釋放能量 減少傷害

台灣是第四個使用質子治療的亞洲國家。到今年六月止,全球有四十九家醫療用質子中心,累積超過十萬例治療實例。

傳統X光射線穿透力強,使得腫瘤前、後方的正常組織都易受到傷害,質子放射治療則能精準針對腫瘤釋放能量治療。林口長庚院方人員說,臨床報告中,質子放射治療不只對於小兒腫瘤、顱底瘤、眼睛黑色素瘤有效。日本的研究顯示,肝功能不佳或不願接受手術的肝癌病人採用質子治療,五年內局部控制率可達九成。

只適合打擊局部性腫瘤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洪志宏指出,一名七十三歲的陳女士去年發現肝中央有三公分大小的腫瘤,因年紀大且有慢性病、不適傳統手術,為精準治療,最後決定做質子治療,經過三週療程後,從去年九月至今定期追蹤,腫瘤從三公分縮小為一公分,已完全控制住。

但洪志宏也指出,質子治療較適合用在局部性腫瘤做「精準打擊」,若瀰漫性腫瘤、同時存在多發性大腫瘤、遠側轉移或腫瘤緊貼胃腸等狀況就不適合,臨床上醫師會多方評估,讓病患選擇適合的治療法。

長庚醫療團隊從二○○八年和日本質子設備廠商簽約後、二○一一年動工,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總投資額(不含土地)就超過五十億元,配備四間質子治療室及十間X光治療室,預計每年可服務一千三百名質子治療病患及三千名以上的X光治療病患。

自費療程 較美、中便宜

不過,質子治療還沒納入健保,以一個療程約十次到廿五次為例,台灣成人腫瘤費用約卅萬到近百萬元,日本的費用約七十六萬元、中國約一四四萬元、美國超過一百五十萬元。長庚院方表示,台灣的費用遠較他國便宜。

林口長庚質子設備配備有6個自由度修正位置及角度的機械手臂治療床,可有全方位角度做治療。(長庚醫院提供)

林口長庚質子設備配備有6個自由度修正位置及角度的機械手臂治療床,可有全方位角度做治療。(長庚醫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