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捧櫻九貶國猖 馬公國中考題惹議

2015/11/01 06:0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縣馬公國中八年級歷史考卷出現「津平」、「櫻九」、「大腸花學運」、「國猖」等字眼,有學生家長認為有政治意識,憤而向立委參選人冼義哲投訴;馬公國中昨澄清,命題老師絕無任何政治立場,對於這樣命題造成社會觀感不佳,表達歉意。

出現爭議的是八年級歷史科考卷,第三題組題目︰在歷經二○一四年「大腸花學運」的激情後,社會上興起了一股有別於藍綠兩黨的「第三勢力」,某日,第三勢力的精神領袖,號稱「戰神」的國猖老師號召底下支持者討論,對於台灣目前犯罪頻繁、亂象四起,希望提出解決之道;題目下表列出津平、小英、阿貶、櫻久的說法。

家長不滿政治介入教育 校方道歉

原本是配合時事的題目,但因取諧音的方式,引發家長認為有政治意識,而向樹黨立委參選人冼義哲投訴。冼發表在臉書,引發軒然大波,有人認為只是一種幽默的表達方式,無傷大雅,校方不需道歉;有人則認為政治介入教育,觀感不佳。

冼義哲表示,馬公國中歷史考卷中,遇上藍營人物就用「津平」、「櫻九」這樣的正面中性字眼,而非藍營人物就用「國猖」和「大腸花」貶義字眼,將個人意識形態置入考卷,實在不妥。教育不是政治鬥爭的工具,台灣民主得來不易,不該在這樣的細節上拋棄前人努力追求的價值,但這份考題確實做了錯誤示範。

馬公國中強調,命題老師絕無任何預設立場,個人亦無任何政黨色彩,事先沒想到用語涉及政治人物會引發爭議,更不希望因此造成負面教育。未來在命題上會更加謹慎,校方也會召開相關命題審查機制會議,對試卷命題更嚴格把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