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捨「灰狗」退休 粉絲包車懷舊之旅

國光號MCI巴士年底將退役。(台灣巴士文化協會提供)

國光號MCI巴士年底將退役。(台灣巴士文化協會提供)

2015/11/01 06:00

上路滿37年 僅剩33輛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有客運界「勞斯萊斯」美稱的灰狗巴士將走入歷史,僅剩最後卅三輛的國光灰狗巴士,年底就要退役,上百名巴士迷昨趁綽號「灰狗巴士」的國光MCI巴士上路滿卅七年,包下三輛灰狗巴士,由卅年經驗的資深駕駛劉鴻明領軍,往返台北和日月潭,十多名退休灰狗巴士駕駛和前國光號小姐也隨車憶舊。

退休司機 駕駛變乘客

發起活動的台灣巴士文化協會,也特別仿製早期印著「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客運車票,以及灰狗巴士的簡介手冊分送巴士迷。退休國光司機張金棕說,卅多年前就開著灰狗巴士全台跑透透,退休後特地帶著老婆來參加,享受「由駕駛變乘客」的感覺,劉鴻明更嘆道:「就這樣汰除太可惜了。」

一九七八年中山高速公路竣工開通,當年十一月一日,台灣從美國原裝引進五十輛美國MCI公司進口巴士(MC8型),並命名為「國光號」,先後共引進四三○輛美國MCI公司巴士,另引進卅一輛灰鷹巴士。

台灣巴士文化協會常務監事陳信誠表示,國光號被暱稱灰狗巴士,其實是一個美麗的錯誤,因為美國有一家Grey Hound的州際巴士公司(外觀塗裝為灰狗,一種競速獵犬),也大量使用MCI公司生產的巴士;有留美人士回國看到同一型國光號,就暱稱為灰狗巴士,但其實國光號與美國灰狗巴士無關,反而是司機們習慣暱稱為「老狗號」。

陳信誠說,國光號當年招標共有美、法、義、德七家廠商,最後由美商MCI打敗德國賓士車廠得標。巴士底盤一體成型,車身以特殊焊接鋼骨架設計,外殼不鏽鋼打造,相當耐用,又有很大的行李箱,冷氣也是窗邊上吹式,不同於時下巴士冷氣從頂吹,車內掀蓋行李架如機艙,相當時髦;這款巴士歷經MC8、MC9,目前剩下卅三輛都是一九九二年進口的MCI-96A3型巴士,專跑台北到桃園機場。

客運界的「勞斯萊斯」

陳信誠表示,國光號灰狗巴士當年造價一千四百萬元,有客運界「勞斯萊斯」之稱,在搭機太貴、又沒有高鐵的年代,北高四小時半抵達,可謂國內長程頂尖交通工具;加上斜戴圓帽、身穿窄裙的國光小姐,一上車就是「歡迎您搭乘台灣省公路局國光號班車…」,還發送報紙、茶水與濕紙巾。國光小姐美麗大方的造型,一度備受好評,知名藝人俞小凡也是國光小姐出身。

國光客運總經理吳忠錫說,卅三輛MCI製國光號保留七輛,除自留五輛供紀念性行駛,兩輛給公路總局訓練所,其餘則拍賣或以廢鐵處理,已有人要以六十萬元買下,做為咖啡巴士。

乘客一起打開國光號的外推式逃生窗,展示老國光號的安全設計。(讀者提供)

乘客一起打開國光號的外推式逃生窗,展示老國光號的安全設計。(讀者提供)

台灣巴士文化協會昨號召百名巴士迷租下三輛灰狗巴士前往日月潭,並在車中舉牌表達感謝之意。(台灣巴士文化協會提供)

台灣巴士文化協會昨號召百名巴士迷租下三輛灰狗巴士前往日月潭,並在車中舉牌表達感謝之意。(台灣巴士文化協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