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兼任助理沒勞健保 政大生抗議爆衝突

政大今年度教學助理不投保勞健保,引起部分學生反彈,前往行政大樓前點燃學習型契約抗議,甚至引發校警與學生爭執。(取自臉書政大學聲)

政大今年度教學助理不投保勞健保,引起部分學生反彈,前往行政大樓前點燃學習型契約抗議,甚至引發校警與學生爭執。(取自臉書政大學聲)

2015/10/22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政治大學面對兼任助理納保爭議,今年度決定針對學生兼任教學助理,全面認定為「學習型」助理,不投保勞健保,引發反彈。部分學生及學權團體昨到行政大樓撒冥紙、燒契約書抗議,痛批校方逼學生做白工,甚至引發校警與學生爭執,最後上警局解決,讓校園事件再添衝突。

撒冥紙、燒契約書 批被逼做白工

政大研究生高若想擔任教學助理已經一個月,卻因不肯簽下學習型契約,至今無法拿到勞動報酬;他指出,教學助理須協助上課點名、報帳,根本與學習無關。高教工會執行秘書陳佑痛批,當助教與學生的畢業論文無關,轉變為學習型助理只是校方為了省成本,譴責政大成惡劣資方。

政大社會系教授苗延威出面聲援學生,認為學生兼任助理應屬勞雇,就應納勞健保,校方制度走回頭路。

抗議學生昨日在行政大樓前撒冥紙、點燃學習型契約,齊呼:「頂尖大學、血汗工廠!」「助教沒薪水、同學沒課上!」

學生手機錄影蒐證 校警要求刪除

抗議行動中,政大資科系大三生鄭哲亞為保障同學權益,拿出手機錄影,校內駐衛警隊長蕭敬義以「我有肖像權」為由,要求刪除影片,雙方發生爭執,鬧上派出所。最後鄭生將手機影片刪除,事件才平息。

政大主任秘書寇健文則轉達蕭敬義說法,指當時因抗議人群中有校外人士,基於保安職責才盤查,鄭生到了派出所才說是政大學生。若學生在抗議現場當下表明身分,校警會有不同做法。

對於學生助理抗議未納保,政大教務長于乃明則解釋,若教學助理全納保,政大每年將多兩億元支出。教育部不給錢、募款來不及,又不能因保費增加而排擠清寒弱勢學生的經費需求,因此今年改成全面學習型而不納保,透過行政程序定案。他強調,也因此,目前教務處教學助理人數不需下降,碩士助理每月還可有六千元、博士助理每月有八千元,未來將檢討,再力求完善。

政大今年度教學助理不投保勞健保,引起部分學生反彈,前往行政大樓前點燃學習型契約抗議,甚至引發校警與學生爭執。(記者吳柏軒攝)

政大今年度教學助理不投保勞健保,引起部分學生反彈,前往行政大樓前點燃學習型契約抗議,甚至引發校警與學生爭執。(記者吳柏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