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客多了 參觀故宮的人少了

故宮103年度民眾滿意度調查報告樣本配置竟與102年度民眾滿意度調查報告相同。圖為103年度調查報告樣本配置。(記者楊媛婷攝)

故宮103年度民眾滿意度調查報告樣本配置竟與102年度民眾滿意度調查報告相同。圖為103年度調查報告樣本配置。(記者楊媛婷攝)

2015/10/22 06:00

較去年同期減少22萬 團客大降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開放中客來台觀光以來,故宮博物院參觀品質江河日下,直接反映到遊客人數減少;至今年八月止,參觀人數較去年同期減少廿二萬。離譜的是,故宮委託民間公司所做的滿意度調查報告,去年與前年的內容雷同度高,似乎是應付了事。

滿意度樣本 去年與前年雷同

立委鄭麗君昨日於立院指出,觀光局統計來台觀光客持續成長,但故宮參觀人數竟然下降,團客尤其明顯,質疑故宮經營觀光不力。

故宮遊客往下掉,外界認為和故宮參觀整體動線不良,以及導覽地圖、指示標誌不清也有關係。在故宮委託智略市場研究股份有限公司所做的一○三年度滿意度調查中可看到,許多民眾抱怨故宮宛若迷宮。

然而,細看這份花費廿八萬公帑的調查報告,大部分內容竟與故宮委託同公司於一○二年度所做的調查報告雷同,樣本竟都來自於一○二年一月至六月。今年故宮經對外招標後,又由同家公司得標,編列預算總額則達四十八萬,事有蹊蹺。不過,至截稿時間為止,故宮未對此回應。

對於人數下滑,故宮院長馮明珠表示,團客下降是因為自由行遊客增加,參觀人潮減少則有助維持品質,故宮會繼續策劃好的展覽。

正副處長多不在南院上班 挨批

此外,備受矚目的南部院區,故宮信誓旦旦地表示一定會在十二月廿八日如期開館,但南院處長王士聖、副處長林天人被踢爆人幾乎都不在南院,「心中沒有嘉義」。

鄭麗君拿出資料指出,王士聖去年十月一日上任副處長,今年五月升任處長,計算至九月十日止,三四五天中實際在南院工作天數只有四十六天。

南院副處長林天人今年七月一日上任後,九月十日前實際在南院工作竟然只有一天。鄭麗君批說,林天人兩年前擔任科長時,曾因抄襲論文被舉報拔除主管職,過兩年就空降故宮南院副處長;他在本院上班時,幾乎每天都在合作社喝咖啡消磨時間。

林天人本人未回應。馮明珠表示,林是研究員,在學術上有其地位。她也說故宮南院的軟體工程在台北本院執行,南院目前主要進行的是建築工程,管工程的人員均已進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