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巨爵轉向改偏東前進 台灣東半部將首當其衝

潛勢圖

潛勢圖

2015/10/18 06:00

學者︰小心颱風與季風形成的共伴效應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堪稱今年「最難捉摸」的巨爵颱風,昨天氣象局大幅修正路徑,目前朝台灣東部海岸襲來。巨爵今登陸呂宋島,未來路徑將趨明朗。氣象學者提醒,不排除巨爵與東北季風形成共伴之勢、擴大影響,今、明天將是關鍵,若以目前路徑,最快週二到週三發布海警,也不排除發布陸警,明、後天外圍雲系就影響台灣。

以目前路徑 最快週二到週三發布海警

預報員林定宜說,受海溫偏高影響,巨爵威力昨仍持續增強,近中心最大風速達四十八公尺,最快今天下午抵達呂宋島,碰觸陸地後強度應會減弱,對台影響,端看巨爵週二脫離呂宋島進入巴士海峽時是吹東風還是南風。

氣象局昨凌晨兩點還預測廿日巨爵離開菲律賓呂宋島後,將偏西北朝中國廣東前進,但昨晨八點就改為偏東朝台灣東部海域前進,差異相當大。但因太平洋高壓等系統影響不明顯,巨爵導引氣流弱,昨天下午路徑又改變,朝東往東部外海前進,也有可能一路偏西仍朝廣東前進,無論路徑如何變化,迎風面的東半部將首當其衝,影響大於西半部。

林定宜說,若依目前預測路徑,週一到週二外圍雲系就會影響台灣,週三中心進入巴士海峽。

氣象學者吳德榮表示,巨爵對台影響要看今、明天呂宋島地形的破壞程度,強度可能大幅減弱,但也可能與東北季風形成「共伴效應」,並因速度緩慢拖長對台降雨及影響時間。

氣象達人彭啟明說,一般來說颱風的廿四小時路徑預報誤差接近一百公里,四十八小時的誤差平均也在二五○公里,但巨爵廿四小時的誤差機率半徑將近一三○公里,四十八到七十二小時誤差半徑更高達四五○公里,行蹤比一般颱風更為飄忽不定。

另一個颱風薔琵昨也增強為中颱,往日本東南方海域移動,目前對台灣並無影響。

颱風還沒來 昨先颳強風 今下午易降雨

颱風還沒來,受強烈東北風影響,中央氣象局昨天下午發布陸上強風特報,本島與各離島空曠與鄰近海域都可能出現九到十級強陣風。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下午以後降雨機率增。週一、二受強烈東北風及颱風外圍雲系影響,東半部有短暫陣雨,北部也有局部短暫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週三至週六受颱風及其外圍環流影響,各地有雨,且有局部大雨可能性,東半部、北部雨勢將更明顯。

昨受強烈東北風影響,氣象局發布陸上強風特報,苗栗市公所正好舉辦風箏文化暨客家美食節活動,巨龍風箏隨強風揚起,表演選手表示,風大更適合施放風箏。(記者張勳騰攝)

昨受強烈東北風影響,氣象局發布陸上強風特報,苗栗市公所正好舉辦風箏文化暨客家美食節活動,巨龍風箏隨強風揚起,表演選手表示,風大更適合施放風箏。(記者張勳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