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念減壓療法 改善國三女焦慮症狀

2015/10/15 06:00

國三生因課業壓力產生焦慮症狀,醫生建議以呼吸法、瑜伽、靜坐、冥想等方式轉移專注力。(情境照)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一名15歲的國三女生,因為課業壓力、同儕交往問題罹患泛焦慮症,出現嘔吐、腹痛、頭暈等症狀,一個月不能上課,就醫後,練習「正念減壓」療法,以呼吸法、瑜伽、靜坐、冥想等方式,轉移專注力改善症狀,重新上學。

澄清醫院身心科醫師陳怡如說,「正念減壓」療法以呼吸法、瑜伽、靜坐、冥想等方式,將專注力轉移至當下,不要煩惱過去,也不要擔心未來,引導患者適應現在狀態,學習接受,達到身心平衡。

這名少女就醫前有長達半年時間吃東西嘔吐,今年5月病情加重,持續反胃、嘔吐、腹痛和頭暈,身體檢查也無異樣,其實這名少女是生理反映心理問題,對課業、人際和親子關係焦慮,安排她練習正念減壓療法,兩個月後症狀明顯改善。

另一位35歲職業婦女,工作和家庭壓力大,加上自我期許高,罹患「泛焦慮症」,淺眠、易疲勞、冒冷汗、呼吸不順,服藥後無法忍受藥物引起的昏沉和頭痛,練習正念減壓法也改善。

民眾如有焦慮症狀也能自我練習簡易的呼吸法正念減壓。

陳怡如建議,睡前5至10分鐘利用呼吸法,閉眼、深呼吸,放鬆身體,把專注力移至呼吸上,注意氣息的改變,能減少煩惱,但焦慮症狀嚴重者仍要就醫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