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鴻跳票包商停工 高鐵高捷急擦屁股

承包高鐵雲林車站營造工程的長鴻營造公司傳出跳票,令地方擔心會不會影響年底通車。(記者廖淑玲攝)

承包高鐵雲林車站營造工程的長鴻營造公司傳出跳票,令地方擔心會不會影響年底通車。(記者廖淑玲攝)

2015/10/15 06:00

〔記者廖淑玲、陳永吉、王榮祥、黃立翔/綜合報導〕承包高鐵雲林站工程的長鴻營造公司驚傳跳票,金額高達一.五七億元,數十家下游承包商昨天組成自救會,決議未領到工程款前「暫緩進場施工」。由於雲林站訂十二月啟用,地方擔憂營運時程受影響,不過高鐵表示,十二月一日啟用營運的時程不會受影響。

跳票1.57億 聲請重整

長鴻營造在日前公告從十月一日起到十月十二日,已被退票四三四張,金額達一.五七億元,公告還指出,因跳票事件發生財務困難情形,恐有暫停營業或有停業之虞,董事會已決議,將依公司法相關規定向法院聲請重整及緊急處分,以求公司重建更生。

領無工程款 下包商組自救會

自救會指出,六十一家下包商因請領不到款項,多次北上協調均未獲善意回應,近日又得知長鴻向法院聲請重整與緊急處分,卅多家業者因此成立自救會。

根據長鴻自結財報,今年第三季負債總額為廿五.四一億元、資產總額為卅三.三億元。據瞭解,這次跳票主因是遭身兼幸福人壽前董事長的大股東鄧文聰,因涉嫌幸福人壽掏空案拖累。

另外,高雄輕軌工程尾款及工程追加款約六、七億元,原本九月底要給,但受到幸福人壽事件影響,高雄市政府遲遲未撥款,才導致長鴻存款不足。原本有一筆十四億多元的聯貸,還有四、五億元未撥,也因銀行不撥,甚至有抽銀根動作,才導致資金周轉不靈。

高雄輕軌部分區段暫時停工

高市捷運局指出,高雄輕軌土建工程部分區段,因下包領不到長鴻工程款,十三日起暫停施工﹔已行文聯合承攬輕軌的西班牙 CAF公司(原負責機電部分),要求負起後續土建工程義務,儘快復工。

目前輕軌第一階段整體工程已完成八成五,十六日起試營運的C1至C4段已完成履勘,工程全部完成,試營運不受長鴻事件影響。

自救會代表廖欽智昨天要求台灣高鐵應保留尚未支付款項,別讓他們淪為犧牲品。相關單位也應介入監督,防止長鴻脫產,以免下包商受到波及倒閉,影響雲林站工程進度。

雲林站體僅剩改善事項收尾

高鐵公司昨以業主立場已協調長鴻及其下游廠商研商解決方案。目前高鐵還有八千萬餘元尾款還沒付出去,仍待包商間協調,所幸目前雲林站體及周邊工程都已完工,僅剩十月初履勘後的改善事項(包括乘車指標改善等)須收尾,即使下游包商真的不進場,高鐵也能委由其他廠商完工,確保雲林站啟用及通車時程均不受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