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SUPER教師》臉書搭心橋…莊福泰 學生的線上張老師

莊福泰獲國高中職組全國SUPER 教師獎。(記者簡榮豐攝)

莊福泰獲國高中職組全國SUPER 教師獎。(記者簡榮豐攝)

2015/09/20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反課綱學生七二三夜襲教育部被捕,高雄市瑞祥高中莊福泰老師隔天一早看到臉書訊息,立刻搭高鐵趕到台北,甚至比家長還早一步到少年法庭外等候,他昨天獲得全國教師總工會頒發全國SUPER教師獎殊榮。

學生反課綱被捕 北上搶救他跑第一

全國教師總工會今年度SUPER教師獎,高中職組共有六名縣市級SUPER老師入圍,競爭非常激烈,評審團肯定莊福泰是全方位老師,既能帶領學術成績優異的學生,同時又能輔導被學校視為頭痛的學生,只要學生和學校有需要,他就勇於「跳火坑」。

莊福泰帶導師班時,曾廢掉班長等固定幹部,改用內閣制,讓學生當家作主。他上課常分享人生道理,看到社會上或學校中不對的事即直言批評,他的專業雖然不在歷史,無法評論微調課綱的內容爭議,但新課綱修改的過程確實存在著黑箱弊病,當然應該批判。

過去五、六年來,莊福泰常在臉書上扮演線上張老師,每天和學生互動,二千八百多個臉書好友中,二千五百個是學生,睡覺時也會把手機放在床邊,半夜醒來,就會看一下有沒有學生發訊息給他。

夜襲教育部的一名高二女生是他曾帶過的學生,廿四日早上看到這名學生在臉書上貼出遭逮捕的訊息,馬上趕到台北,想用老師的身分保出學生,但法院要求監護人才能保釋,他就陪著學生等家長來,學生向慍怒的父親介紹老師的第一句話是:「就是他(老師)教我們要追求公平正義、捍衛自由民主。」

莊福泰表示,雖然學生表面淡定,但他看孩子的貼文就知道一個小女生面對這麼強大的公權力,心裡很害怕,到場只是透過陪伴讓學生安心,平常他總會跟學生說「做對的事不要怕」,但也提醒不要違法。最近這位同學收到檢方傳票,對教育部宣稱撤告卻仍採取司法追訴,感到非常憤怒,他也力挺學生,在學生臉書上留言:「我也感到非常憤怒。」

有些學生遇到同學間的爭執、父母期望的壓力時,也會透過臉書貼文或發訊息給莊福泰,他笑說,如果學生問功課,他未必馬上回,但只要有學生情緒很低落,他就會馬上回訊息,還因此救回有自殺傾向的學生。他也曾每天中午讓學校頭疼的學生到後花園種花,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和尊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