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23夜闖教部/教部撤告又翻臉? 反課綱生收傳票

反黑箱課綱學生收到北檢傳票。(圖由陳柏瑜提供)

反黑箱課綱學生收到北檢傳票。(圖由陳柏瑜提供)

2015/09/17 06:00

〔記者簡惠茹、黃欣柏、林曉雲、錢利忠/綜合報導〕「不是撤告了嗎?」國立宜蘭高商學生陳柏瑜,七月廿三日為了反黑箱課綱,與許多學生一起衝進教育部、佔領部長室;陳柏瑜昨天收到刑事傳票,台北地檢署以妨害公務等罪嫌傳喚。陳柏瑜說,當初以為教育部撤告就沒事了,沒想到還是收到傳票,他會勇敢面對官司。

宜商生昨收傳票 北檢以妨害公務等罪嫌傳喚

反黑箱課綱學生七月廿三日晚上衝進教育部,佔領部長室。當時,教育部對三十三名學生、記者與民眾提出告訴,要求究辦;後來教育部撤回毀損和侵入住宅提告。

但昨天上午,反黑箱課綱學生陳柏瑜收到台北地檢署傳票,通知他九月二十四日上午九點半開庭;他說,透過法扶律師瞭解,北檢傳票要偵辦的是妨害公務、毀損和侵入住宅等罪嫌。

「怎跟當初說好的不一樣?」勇敢面對官司

「怎麼跟當初說好的不一樣?」陳柏瑜表示,對於教育部出爾反爾的做法覺得失望,接下來要開庭,心裡也覺得不安,還好有法扶律師協助,他會勇敢面對官司。

除了陳柏瑜,其他學生也陸續收到傳票,陳說,當初在教育部是被警察直接抓起來,不但沒有反抗,也沒有阻擋警察行動,不曉得妨害公務的依據是什麼?佔領期間,學生沒有毀損任何物品,教育部則是官署,不是住宅。

律師顧立雄昨無奈地以「莫可奈何」四字回應;他表示學生收到的傳票僅寫著「妨害公務等案件」,目前律師團不清楚是否還有其他案由,必須等律師團陪同學生出庭後,才能就確切狀況決定如何因應。他說,先前傳出檢警不會以妨害公務法辦學生,當時律師團就擔心會不會是「玩假的」,如今只能再次呼籲相關單位不要再追究。

司改會︰現場影像看不出學生有妨害公務行為

民間司改會執行委員高涌誠說,現場影像看不出學生有妨害公務行為,且既然教育部撤告,檢方硬要追究妨害公務的舉動,就如同先前把未成年學生送到少年法庭「訓一頓」一般,都是利用公權力在恫嚇學生。

教部︰無法撤告公訴罪 由檢警認定學生涉案情形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只要屬於告訴乃論罪部分,教育部均已經撤告,但如涉及妨害公務,因屬公訴罪,教育部也無法撤告,個別學生的涉案情形要由檢警認定。

對於發傳票傳喚反課綱案學生出庭,北檢昨不予回應。

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成員、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教育部不要好像「無事老」,假裝跟教育部無關,如果真是如同當初撤告時所稱,是為學生著想,就應該去跟檢察官說明不宜起訴,教育部如果不作為,就是讓司法接手壓制民意。

反黑箱課綱學生陳柏瑜收到北檢傳票。(記者簡惠茹攝)

反黑箱課綱學生陳柏瑜收到北檢傳票。(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