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家歷史 就是台灣史縮影

2015/09/12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整個霧峰林家的歷史,就是等於台灣歷史縮影。」政大台灣史研究所教授戴寶村表示,霧峰林家從清代墾荒、歷經日本殖民統治,直到國民政府來台,在大時代的洪流之中,努力維持其家族勢力,從政治、經濟乃至教育文化都非凡的經歷與作為,留下的建築文物,還有家族人物的言行、記事等,都是台灣寶貴的資產。

戴寶村說,政治上,霧峰林家的林文察、林文明兄弟曾幫清帝國出兵對抗太平天國,林文察兒子林朝棟也參與中法戰爭,台灣割讓日本後,林朝棟兒子林祖密也資助孫文。林獻堂在政治、文化有其深厚影響力,直到國民政府白色恐怖時期,林祖密之子林正亨也受迫害遭槍斃,整個家族有相當多內涵可分析。經濟上,霧峰林家從清代移民拓墾,歷經三、四代發展累積為地主,延續至十九世紀,結合台灣樟腦事業發展,非常有研究價值。

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說,林獻堂在日本殖民統治時代,想透過文化運動啟蒙台灣的知識份子,也是非暴力抗日重要代表人物,被譽為台灣議會之父,但直到國民政府來台改朝換代後,卻看見其腐敗而心灰意冷,最後竟避走日本,客死異鄉,相當諷刺。

陳儀深認為,關心台灣國家誕生的人,更該追究早年這些精英份子遭遇的痛苦與無奈,當年的殖民侵害、白色恐怖等,如今都成了命運共同體,「不要再懷念中日戰爭誰的功勞最大了!」應該一同回頭找尋歷史、面對未來。

林獻堂比連橫 更能代表台灣

戴寶村則說,讀歷史就是讀這塊土地上人民、生活的歷史,透過霧峰林家,還有很多具體的文化資產可以感動,過去教科書如果不寫連橫,就不通過,難道「是連橫有比林獻堂更能代表台灣嗎?」教科書若能多敘述生活周遭的人事物,更能引發探索樂趣,讓年輕人深入了解自己的過往,也才能看到更廣大的未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