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史教師深根聯盟:國教院歷史補充教材狹隘不專業

2015/09/06 06:00

「社會領域資源庫」大多是舊資料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面對課綱爭議,教育部長吳思華宣稱會提供新課綱補充教材,立委鄭麗君續追發現,國家教育研究院建置的「社會領域資源庫」大多是舊資料,看起來非常陽春,簡直就是敷衍了事。「歷史教師深根聯盟」也認為,歷史的史料專題及補充教材既狹隘又不專業,補充教材竟只有「台灣小故事」、「和平教育」、「台灣原住民文化基本教材」及「釣魚台論文集」四項。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完全證明補充教材是玩假的,是在浪費人民納稅錢,教育部已成「笑話部」。

國教院建置的「社會領域教材/教學/學習資源庫」,分為教材知識庫、大家一起寫教材及師生園地三部分,其中教材知識庫再分為史料專題、補充教材及數位媒材,地理科及公民與社會科都沒有任何內容,補充教材只有四項,數位媒材也只有大航海時代等五部影片,歷史科部分是台灣史有少許的「早期台灣」資料。

鄭麗君表示,補充教材「貧乏、不專業」,早在意料之中,重點並不在於國教院提供怎樣的補充教材,而是在於補充教材本應是「教師基於教學專業所自行編纂來輔助教學的教材」,應由教師基於教育的獨立性及學術自由的原則來編寫,教育部絕不能限制教師編纂教材的自由,但教育部課審會成立「高中歷史科課綱專家諮詢小組」,對於老師所採用的補充教材,還打算撰寫建議指導原則,根本是進一步箝制教學自由,等於推翻先前新舊教科書並行的承諾。立法院會全力關注及監督此小組運作,絕不容許教育部箝制教師教學和傷害學生受教權。

由高中歷史老師組成的「歷史教師深根聯盟」表示,資源庫內容陽春,從頭到尾更顯示出歷史外行,史料與證據必須相連,但國教院的資料呈現單一性,而且是大漢沙文主義的單一聲音,所列資料全是中文文言文,所設想的史學素養能力站不住腳,只是洗腦式和灌輸式。真正的歷史教學和歷史研究史料應該是多元的,例如考古、傳統和圖像等,要引導學生展開過去與現在的對話,透過不同史料,逐漸建構對自己有意義的歷史圖像。

國教院︰釐清主題再提供多元史料

國教院主秘武曉霞表示,補充教材本是老師的權利,資源庫只是幫助老師上課的素材之一,至於為何內容如此陽春?是因為要很慎重選擇資料,目前的補充教材只是先放進國教院曾做過的歷史素材,未來將和中研院台史所合作,釐清台灣史和中國史主題後,再提供多元史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