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四完成安檢?原能會打臉經濟部

核四安全監督會議昨天在核四廠召開,立委參選人黃國昌(右二)等人召開記者會主張直接廢除核四。 (記者湯佳玲攝)

核四安全監督會議昨天在核四廠召開,立委參選人黃國昌(右二)等人召開記者會主張直接廢除核四。 (記者湯佳玲攝)

2015/09/04 06:00

〔記者湯佳玲、黃佩君/台北報導〕核四廠一號機緊急爐心冷卻系統自去年測試至今,尚未經原能會整體審查通過,經濟部卻趕在去年發布新聞表示安檢完成,符合安全規範。立委陳歐珀批經濟部誤導大眾以為核四安全,原能會更是蓄意包庇隱瞞,視察報告竟隔了一年才公告。

隔一年才公告 立委批包庇

第七屆第四次核四安全監督會議昨天在核四廠召開,立委陳歐珀指出,原能會去年四月十九日至六月十一日期間,執行「龍門電廠一號機執行喪失廠外電源與冷卻水流失事故試運轉測試」專案視察,但這份視察報告歷經一年後,到今年七月廿一日才公告,且報告中提到部分測試尚待釐清,已要求台電公司重新測試。

經濟部則在去年六月十七日發布「核四安檢完成緊急爐心冷卻系統測試工作」新聞稿,去年八月廿一日再發布「公佈核四安檢成果摘要報告」新聞稿,進一步指出一號機安檢作業已完成,「確認核四廠一號機符合安全設計規範要求」。但事實上,緊急爐心冷卻系統測試報告送審原能會後,部分被原能會以資料不全或逾三個月未能澄清審查意見退回,原能會也直指有些不符合終期安全分析報告(FSAR)。

原能會核管處處長張欣表示,視察報告事隔一年才掛上網確實晚了一些,這是因為後續還有些要釐清事項,一直到去年底都還在與台電開會確認措施中間的正確性,另一方面封存也同時在進行,才會比較慢,但絕對沒有故意、也沒有兩部會聯手包庇的問題。

會議主席、原能會副主委黃慶東表示,符合安全規範有些是業主自我要求或自以為,「但不管是經濟部還是台電說的都不算,原能會說了才算。」台電表示,虛心接受原能會的意見。

黃國昌主張廢核四 促非核家園

此外,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黃國昌昨也出席會議並召開記者會,主張直接廢除核四,認為封存保存的是總統馬英九的個人面子,而非台灣人民追求非核家園的未來,也呼籲三黨總統參選人應對核四明確表態,由選民做最後裁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