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女校長推翻選書決定 挨轟違反程序正義

根據公民與社會科第二次評選會議紀錄,已擇定選用舊版教科書。(台東女中教師提供)

根據公民與社會科第二次評選會議紀錄,已擇定選用舊版教科書。(台東女中教師提供)

2015/09/02 06:00

〔記者鄒景雯、黃明堂/綜合報導〕高中開學了,各校「重選」教科書已陸續完成作業,台東女中卻發生教師指控校方違反程序正義的重大瑕疵;該校經召開公民與社會科第二次評選會議,擇定選用舊版教科書,校長曹學仁卻在昨天推翻會議結果,決定高一新舊課本並陳。

根據八月廿八日的會議紀錄,當天在該校教務處,由教務主任鄭老師主持,應有周威同、郭老師及傅老師三位公民老師出席,郭老師請假。會中決定秘密投票,結果新舊各一票,所以採抽籤決定,抽中舊課綱,會議決議該校採用一○三年版的舊版教科書。

事後校方將會議紀錄轉給當天缺席的郭老師,郭老師質疑選書會議程序正當性。校長因此昨天親自召開協調會,決定翻案,高一同一年級新舊並陳。

校長解釋︰未先知會校方 不符合程序

曹學仁解釋,依選書行政程序,應由各科組評選小組召集人召開評選會議,共同選定教科書。但周老師八月廿八日自行與另一公民老師討論,並非由召集人通知開會,也未先知會校方,不符合程序。所以昨天他請來三位老師及教務處討論,周老師來電表示無法出席,並決定採用舊版,出席的兩位公民老師則選新版。校方都予以尊重,將通知書商寄送舊版,發送給周老師任教的兩個班級。

不過,根據八月廿八日會議紀錄,地點在教務處,且由教務主任主持,校長說法明顯不符實況。他回應表示,所有的爭議,大家都各自站在自己的利基來詮釋,最終回歸到學生的受教權,不必再爭論過程細節。

郭老師則表示,五月第一次評選,包括周老師在內都決定採用新課綱,後來因周不斷爭取舊課綱,公民老師又有三次討論,他都願退讓,改採舊課綱,但周老師都說不必。沒想到,新書八月廿七日送達了,周才通知說廿八日要開選書會。他強調,周自己開的會不符行政程序,且他正好回嘉義,不能出席。

周老師︰教部不決策 把問題丟給老師

周威同反駁說,五月的第一次選書會議,跟八月廿八日的第二次選書會議,都是相同模式,三位公民老師說好就一起開會,沒有由誰召集的問題。

他說,五月選定後,公民老師六月在校長室討論要改採舊課綱,但教務主任說已選定了,不能更改。八月廿七日,他向校長說要新舊並陳,校長說要統一版本,他才會召開廿八日的第二次選書會。

周威同指出,第二次選書會議的正當性不容質疑,所以他拒絕出席昨天的會議,校長裁示「新舊課本並陳」,明顯地躲在教育部下。他也批評教育部不決策,把問題丟給老師,製造老師間的對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