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燒紙錢釀空污 不如捐錢做公益

環保署指出,中元普度燒紙錢造成的空污濃度,高達平常10倍,建議將買紙錢的錢捐給弱勢團體。(資料照)

環保署指出,中元普度燒紙錢造成的空污濃度,高達平常10倍,建議將買紙錢的錢捐給弱勢團體。(資料照)

2015/08/28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今天是中元節,環保署研究指出,民俗活動燃放鞭炮、燒紙錢所造成的空污濃度可達平常的十倍,PM2.5(細懸浮微粒)瞬間濃度甚至曾超標廿四倍,重金屬也飆高數百倍,呼籲中元普度「以功代金」,減少焚香並將紙錢集中焚燒,也可試著考慮用製造音效的「環保炮」代替傳統鞭炮。

環保署曾於二○○七年元宵節前後,在台南鹽水蜂炮活動時監測空污,發現各項空污指標可達平常的十倍,粗懸浮微粒PM10和細懸浮微粒PM2.5的小時濃度更飆高至四○○、二五○微克/立方公尺,最高瞬間濃度曾分別達一○四六、八四二微克/立方公尺;若依PM2.5日均標準值卅五微克計算,該瞬間值已超標廿四倍。

環保署監資處處長蔡鴻德說,燃放鞭炮除了PM2.5,還會產生鍶、鉀、鋇和鉛等重金屬,以及有毒氣體苯、甲苯、乙苯等,濃度可達背景值的幾百倍。

此外,環保署也統計今年澎湖跨年、三月屏東廟會和南投廟會,以及四月埔里廟會,發現在活動的兩至三小時煙火釋放期,PM2.5的小時濃度都飆高至兩百至三百微克/立方公尺。

蔡鴻德建議,民俗活動應減少鞭炮施放,並考慮改用製造音效的「環保炮」代替,但他也坦言,環保署推廣「環保炮」的成效「很不好」,因為要大家改變習慣並不容易;相較之下,減少焚香與紙錢集中焚燒則較有進步。

環保署空保處也再次呼籲,普度時「以功代金」,將購買紙錢的錢,改成捐獻給需要幫助的弱勢團體,或減少紙錢用量,輔以蔬果、穀糧代替,讓祭拜好兄弟能兼顧環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