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濁水引爆口水戰 柯P︰不好就道歉

大台北地區自來水在風災過後混濁,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錯了就錯了,結果不好,那就道歉」。(記者廖振輝攝)

大台北地區自來水在風災過後混濁,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錯了就錯了,結果不好,那就道歉」。(記者廖振輝攝)

2015/08/16 06:00

〔記者涂鉅旻、湯佳玲、蕭婷方、吳欣恬/台北報導〕北市府日前因蘇迪勒颱風影響,供應濁水遭外界罵翻,市長柯文哲昨中午參加活動,被媒體問到是否要向市民致歉時表示:「水出來就是黃,如從結果論來看當然是不好。」但他不會責怪北市自來水事業處處長陳錦祥。他說,錯了就錯了,「結果不好,我們就道歉。」

結果論來看是不好 但不責怪北水處長

面對「天鵝」、「閃電」雙颱生成,柯文哲說,蘇迪勒颱風遠離後,就已列出廿、卅項改善事項,會趕緊完成;完整的防颱SOP也將重寫,其內容包括颱風來時是否儲水、水質濁度達何標準須停水,並計算停止供水時,戰備水池到底可以撐多久等。

完整防颱SOP將重寫 含停水標準等

柯文哲日前針對北水處供應濁水問題,曾將矛頭指向南勢溪,一度和中央唇槍舌戰。柯文哲昨受訪時表示,他上午在家裡反省,批評別人不會使自己變好,如果有問題,「好吧!那就回去再反省。」

柯文哲說,如果當時北水處向他報告、要他做決定,他「馬後炮」在想,若當時由他下命令,他可能會先停水。現在想一想,不見得會比北水處的處置好,「這也還好,錯了就錯了,結果不好,我們就道歉。」

柯文哲也說,現在只要一下大雨就焦慮,因新店溪原水濁度容易超過一萬度,代表上游的南勢溪有些地方有問題,盼找出真正原因。他說,北水處以前都沒想到如何應付這種問題,現在如臨大敵,盼各界不要再打口水戰。

環團︰水庫集水區應劃為特定水保區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環團近年致力於反對水保法不當修法,要求農委會水保局劃定水庫集水區為「特定水土保持區」,遏止集水區不當開發;另外,全國區域計畫應將水庫集水區劃為一級「環境敏感區」,許多不當環評法規更應修訂,落實做好水源地水保,否則民眾恐怕要常常喝到濁水。

受蘇迪勒颱風影響,位於新北市烏來地區的南勢溪上游出現小型堰塞湖,農委會林務局昨派員現勘,發現堰塞湖正溢流中,預計不久即能恢復成一般河道。但在此之前,順流而下的壩體土石仍將持續影響下游南勢溪溪水的清澈度。

林務局指南勢溪上游小型堰塞湖已在溢流中。(林務局提供)

林務局指南勢溪上游小型堰塞湖已在溢流中。(林務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