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創紀錄 99隻神話之鳥現蹤

「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保育有成,今年截至7月底總共記錄到75隻成鳥和24隻幼鳥,99隻的總數創歷年來新高。(王建華提供)

「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保育有成,今年截至7月底總共記錄到75隻成鳥和24隻幼鳥,99隻的總數創歷年來新高。(王建華提供)

2015/08/14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被稱為「神話之鳥」的黑嘴端鳳頭燕鷗保育今年傳出好消息,暌違三年終於再度記錄到幼鳥,馬祖和中國共三處棲息地,今年截至七月底總共記錄到七十五隻成鳥和廿四隻幼鳥,九十九隻的總數創歷年來新高。

曾列極度瀕危

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簡任技正夏榮生指出,黑嘴端鳳頭燕鷗在兩千年以前,一度被認為全球數量不到五十隻,極度瀕危。二○一○年,林務局、連江縣政府和台大森林系合作進行黑嘴端鳳頭燕鷗族群的監測和研究。

暌違3年記錄到幼鳥

夏榮生指出,今年截至七月底,馬祖列島燕鷗保護區共記錄到十三隻黑嘴端鳳頭燕鷗成鳥和四隻幼鳥。二○一一年也曾看到幼鳥,但之後連續三年都只看到交配和繁殖的動作,最後都棄巢,未記錄到幼鳥。今年幼鳥再現,讓研究人員振奮不已。

夏榮生表示,二○一一年起,每年五至八月繁殖季來臨前,會放置以石膏製成的黑嘴端鳳頭燕鷗假鳥,藉以讓燕鷗以為島上已有同伴,增加前往島上繁殖的機會。

台大森林系教授袁孝維指出,研究人員每年會將假鳥收回,整理上漆後重新放置,近兩年在燕鷗數量最多的鐵尖島放置卅二隻假鳥。

資深鳥友、連江縣仁愛國小校長王建華說,比起過去每年拍到黑嘴端鳳頭燕鷗的數量,少則一至三隻、多則七、八隻,這兩年族群數量較穩定,都拍到十幾隻。

王建華表示,近年來中國漁船干擾,漁民靠近或登上馬祖燕鷗保護區採蚵貝,都威脅著黑嘴端鳳頭燕鷗。

王建華也提及,黑嘴端鳳頭燕鷗常和外型相似的大鳳頭燕鷗群聚。前者的嘴巴前端有一抹黑,體色淺灰偏白;後者體色則是較深的鐵灰。但近六、七年來,每年都會看到一、兩隻嘴巴前端黑色較淡、體色介於淺灰和深灰之間的雜交種。

夏榮生表示,如果未來雜交種比例有出現明顯變化,會思考因應措施。對於中國的人為干擾,連江縣政府和海巡隊在繁殖期間都會加強驅離和巡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