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橫向國道 擬向外來客收費

2015/07/29 06:00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國道全面電子收費ETC已上路一年半,但橫向國道尚未收費,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昨天提出橫向國道擬向觀光客「開徵」的選擇性收費的想法。他舉例,觀光客從台北到埔里,經國道六號到日月潭住宿,動輒一晚五千元以上,「走國道不收費,這合理嗎?」

張善政︰選擇性收費是重點

張善政昨天出席「智慧運輸論壇」時表示,目前國道一號、三號收費,但橫向的國道二號、四號等不收費,當初是基於考量橫向國道有些是當地居民幾乎要運用的唯一道路。但橫向國道收費部分其實可透過ETC的起訖點判斷,先針對觀光客收費。比如,當地居民走埔里到霧峰不收費,觀光客從台北到埔里則收費。

張善政說,如何做到「聰明的」選擇性收費是重點。從公平性來看,從台北開車下去住一晚五千、八千元以上,但高速公路卻不收費,這合理嗎?但反過來想,當地居民靠這條高速公路來對外,幾乎每天都要用,跟他收費也講不過去。不過,他也表示,這構想還需與交通部討論。

高公局副局長吳木富表示,計程收費上路二年後本來就在做的費率檢討,各種方案都不排除,納入做可行性評估,研議調整每天廿公里免費里程及橫向國道納入收費,若免費里程減少五公里,每公里通行費可降低○.一元。若各界有共識,明年就會有新的費率模式。至於橫向國道收費是否只先針對觀光客?或是收費對象採階段性逐步擴大至全面收費,都可再討論。

觀光客先收費的構想引發不同看法。有民眾支持先作遊覽車等部分特定用路對象加強收費,但也有民眾認為身分辨別不易恐造成困擾。住埔里的許先生即質疑,光是如何界定「當地人」就不容易了。

民眾質疑︰如何界定「當地人」

他舉例,埔里除了設籍人口外,也有不少外地人,包括公務員或暨南大學的師生,戶籍上都不是本地人但卻長期住在埔里。至於日月潭、清境與埔里因觀光業興盛,也有很多員工來自外地,若用ETC起訖點來區隔,這表示本地人只要出去玩,回家不就都成了外地人?影響究竟有多大?還是要看政府提出的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