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B、C肝者長肝腫瘤 不一定就是肝細胞癌

2015/07/27 06:00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大約10年前知道自己有C型肝炎,開始定期追蹤。今年6月底看診時發現有好幾顆腫瘤,最大的將近5公分。但是他的主治醫師說,肝腫瘤看起來最初不是從肝臟長出來的,目前已經做了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影像檢查,似乎還不能確診。

醫師建議做肝腫瘤穿刺,可是我先生是C肝患者,不就是肝癌的高危險群?除了肝癌之外,難道還會長出其它腫瘤嗎?

A:B、C型肝炎帶原患者是肝細胞癌的好發族群。因此,許多人只要發現肝臟長了腫瘤,就會以為自己長了肝癌,其實並不盡然。肝臟的腫瘤還是有分良性跟惡性的,良性腫瘤常見有血管瘤、增生性結節、肝囊腫,惡性腫瘤則大致分為肝細胞癌、肝膽管癌及轉移性癌。

通常在診斷肝腫瘤時,可以採用臨床診斷,也就是用血液中的胎兒蛋白(AFP)與影像檢查(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等做為診斷的依據。另外,還有一種方式稱為病理診斷,就是用細針穿刺取一點肝腫瘤的組織出來做病理化驗。

如果病患沒有肝硬化、胎兒蛋白也正常,且腫瘤在影像檢查的特徵看起來不像原發的肝細胞癌或肝膽管癌,這個時候就會懷疑是其他器官長了惡性腫瘤,再轉移到肝臟。此類型的腫瘤就稱為肝臟的轉移性癌。

此時會先排除其他常見可能轉移到肝臟的癌症,例如胃癌或大腸癌,因此會考慮做大腸鏡及胃鏡確認有無問題。

如果仍無定論,的確就需要進一步安排肝腫瘤穿刺來做病理診斷了。雖然檢查流程往返,會延後一些肝腫瘤的治療時間,不過,肝腫瘤治療前的確定診斷是相當重要的,如此才能做出正確的治療方針。(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71期會刊內容包含「當懷孕碰上肝病」、「正確用藥不傷肝」、「清腸不徹底,大腸鏡白做了?」等。

許金川教授的著作《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