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材一度不足 剃頭刀當手術刀

2015/07/27 06:00

〔記者林惠琴、吳欣恬、吳亮儀/綜合報導〕八仙塵爆堪稱北台灣前所未有的「醫療災難」,衛福部一再重申醫藥材持續調度夠用,卻有第一線醫師等不到手術刀,使用剃頭刀應急救治傷患;此外,基層狂喊人力不足,但衛福部網羅的醫護志工卻苦無用武之地,線上醫護批評配套不足、形同虛設。

基層喊缺人力 醫護志工卻苦無用武之地

新光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林煌基則將八仙塵爆形容為「戰爭」,他說,每天有八至九名傷患要手術,事發第四天卻只剩下三支刀片,傷腦筋之餘,意外想起當年在金門服役時,曾緊急使用剃頭刀取皮救人,趕緊請高齡八十八歲的母親幫忙詢問,結果刀片經消毒真的合用,緊急調購七十五片解套,笑稱「我們就像戰地醫師手工製作手術刀」。

醫療資源不足也造成排擠效應,醫勞盟理事長張志華指出,部分醫院延後原排定手術,緊急個案則轉往他院,有台北市民眾就被轉至基隆、桃園。

蔡姓護理師指出,燒燙傷病床會被分成兩類,八仙塵爆患者使用的醫藥材直接用好貨,反正政府說會負責,但其他患者必須通知家屬相關耗材金額,考慮經濟能否負擔;一樣是台灣人民、具健保身分,卻形成「一種病房、兩種病人」。

蔡姓護理師也說,已有醫院因八仙塵爆傷患所需耗材太大而傳出停發績效獎金,萬一未來健保承諾給付給醫院的金額核刪、打折,只怕倒楣的又是醫護人員。

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王云緒則指出,該會估計此案燒燙傷專業護理人員缺口一千八百名,衛福部登錄可支援醫護人力超過一千位,但醫院申請不到百位,蔡姓護理師透露,因家屬有疑慮,因此只能做倒茶、推床等雜務,線上護理師工作仍要延長,最多達十七小時,卻領不到加班費,只能換補休。

衛福部指出,若醫院有人力、物資或其他需求,經提出都會盡力協助,此外,全台加護病床始終有不少空床,並無排擠情況,醫護津貼或健保給付已在討論,不影響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