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宣導電扶梯安全 「別再靠邊站」

日本鐵道業者和電梯協會二十一日起在各車站、機場張貼海報,宣導搭乘電扶梯應緊握扶手並且不要再靠邊讓道。海報上以斗大的字眼寫著「請大家緊握扶手」。(取自網路)

日本鐵道業者和電梯協會二十一日起在各車站、機場張貼海報,宣導搭乘電扶梯應緊握扶手並且不要再靠邊讓道。海報上以斗大的字眼寫著「請大家緊握扶手」。(取自網路)

2015/07/22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搭乘電扶梯時靠邊站禮讓趕時間的人通行,這種做法可能招來危險。日本五十一家鐵道業者、商場、機場和電梯協會從廿一日起聯手宣導,呼籲民眾搭乘電扶梯時緊握扶手,不要再靠邊讓道,避免因不正確的禮讓習慣導致危險降臨。

禮讓習慣可能帶來踩空滾落危險

日媒報導,根據日本建築基準法規定,電扶梯寬度在一.一公尺以下、坡度為卅度,較一般樓梯狹窄陡峭,勉強足夠兩人並肩站立,但不適合步行。不過早年英國為了解決電扶梯「塞車」問題,倫敦官員想出了「靠邊站」的因應之道。七○年代電扶梯在日本普及後,這種習慣也跟著傳入,以往很多鐵道公司都會藉由車站廣播呼籲乘客「空出左側通道禮讓趕時間的人通行」。

電扶梯搭乘意外持續成長

但在狹窄又陡峭的電扶梯上讓道,其實是一件危險之舉,步行者很可能一步踩空滾落下來,甚至波及其他乘客。日本電梯協會掌握的資料,二○○八至○九年電扶梯搭乘意外約一千二百件,目前正在統計一三年到一四年意外件數,數字呈現持續成長的情況。

鐵道公司宣傳緊握扶手勿讓道

JR東日本鐵道公司從六年前就開始宣導「緊握扶手並且勿讓道」的概念,但至今效果有限,今年初媒體進行問卷調查顯示,多數人仍認為在電扶梯上讓道是一種禮貌,沒有讓道的人甚至會遭到白眼,僅有廿四.七%的受訪者認為應該停止這種可能帶來危險的禮貌。

全國鐵道業者和電梯協會等單位,將在各車站、相關商場及機場張貼海報聯手宣導這項新觀念,宣傳活動至八月底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