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孝行獎頒獎》照顧老母親 孝女沙發當床 孝子睡神桌下

一○四年全國孝行獎頒獎典禮,得獎者鍾春妹(左)、賴坤德(右)。(記者王藝菘攝)

一○四年全國孝行獎頒獎典禮,得獎者鍾春妹(左)、賴坤德(右)。(記者王藝菘攝)

2015/07/18 06:00

30位得主 最年長71歲 最年輕11歲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內政部昨天舉辦孝行獎頒獎典禮,表揚卅位得主,其中最小十一歲、最年長是七十一歲,有對婆婆不離不棄的媳婦、還有睡在神桌下的孝子,以及來自印尼的新住民都獲得表揚。

7旬婦罹癌 仍睡客廳照顧婆婆

七十一歲、來自台中的曾黃蘭嬌,在十八歲結婚之後,就一直和婆婆同住,廿年前婆婆身體退化,她一直在旁陪伴,沒想到自己也罹患乳癌,即便生病,也盡責照顧婆婆,還堅持安頓好婆婆才北上就醫。先生十一年前過世,曾黃蘭嬌就和婆婆一起睡客廳,直到婆婆去年以百歲高齡去世為止。昨天獲獎,她謙虛地說:「這是我應該做的。」

另一名也是七十一歲的鍾春妹,每晚睡沙發上陪伴百歲母親,母親長期臥床,但她堅持不請外傭,自己照料。昨天她與母親一起出席頒獎典禮,她說:「小時母親為我把屎把尿,現在我只是用心回報。」

父親過世 11歲童照顧母、妹

來自馬祖、年僅十一歲的陳宥安在父親過世後,一肩扛起照顧媽媽、妹妹的工作,由於媽媽是越南新住民,陳宥安會教導媽媽學習中文,有空還會幫祖母下田;去年更用自己存的零用錢,幫媽媽圓夢,讓嫁來台灣七年都沒回越南的媽媽回娘家。

來自台南、六十五歲的賴坤德被稱為「睡在神桌下的孝子」,賴坤德說,他因小時候發燒,耳朵的功能受損,隨著年紀增長,聽力也逐漸退化,之前因母親叫不到他,獨自起身而摔下床,他很內疚,於是開始在神桌下睡覺,就近照顧。雖然客廳沒有紗窗,炎夏悶熱、寒冬冷冽,他仍堅持打地鋪,就是為了能第一時間聽到母親的呼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