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準備好了 核四7月1日起正式進入封存

二號機儀控盤面封存。(取自台電報告)

二號機儀控盤面封存。(取自台電報告)

2015/06/29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核四廠上週四召開會議,確認兩部機組需封存共一四七個系統都已完成封存準備,核四廠廠長王伯輝昨天表示,核四廠將自七月一日起正式進入封存。封存時間為期三年,預計花費卅四億元。

行政院去年四月廿八日宣布核四封存,台電公司去年九月一日將「封存計畫」提送原能會,自今年一月一日起開始陸續拆卸設備,原能會於今年一月廿九日審核通過。

一號機兩個有水系統採濕式封存

核四一號機六月中完成最後一個主冷凝器至冷凝水泵段的濕度測量,準備好封存;核四廠廿五日召開會議,確認全部「準備好了」,也宣示七月一日起將正式進入為期三年的封存狀態。而除包商停工合約的廿七億元需在今年支付外,三年的封存費用各為十二億元、十.九億元、十.九億元。

核四廠廠長王伯輝表示,一號機共有一二六個系統,需封存的有卅二個系統,其中卅個系統採乾式封存,包含拆除海水泵室的馬達,經維護保養後移送到低放射廢料儲存倉庫封存,另兩個原本就有水的系統採濕式封存,包括核子反應爐及冷卻水系統;其餘保持廠房通風的空調系統等八十個系統正常運轉,另十四個系統維持定期運轉,像是柴油發電機等備援系統。二號機則共有一一五個系統,由於尚未完工,全部採乾式封存。

核四廠長︰盼政府能給明確方向

依據原能會核能管制處六月的「龍門電廠停工/封存計畫」審查報告指出,核四廠封存期間,一號機依照「封存作業品保方案」維持品質管理,二號機則以「二號機維護計畫」維持正常功能為主。

原能會表示,台電應對二號機設備的老化、劣化機制提出監測方式。台電說,未來啟封安裝完成後,將於執行試運轉測試前辦理小型大修,更換有缺失及已達使用壽命的元件。

王伯輝說,「always ready是領導者最大的難題」,希望政府能對核四給個明確方向,否則現在是「存兵不戰」。

環團︰啟封還要花錢應宣布停建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則表示,根據國外經驗,啟封時還要再花三百至五百億元,而且核四現在就已達不到福島核災後加嚴的國際安全標準,啟封後只怕更跟不上,若堅持運轉勢必得花更多錢。他認為,應將經費投入能源轉型,而不是死守五十年前的老舊產業邏輯,政府確實應該直接給明確方向,就是宣布停建核四。

小檔案 乾式與濕式封存

乾式封存:系統洩水,以乾燥空氣吹乾,保持乾燥度後封存;或保持除濕清淨空氣連續或間歇吹放,或灌入氮氣保持乾燥後封存。

濕式封存:系統裝滿除礦水直接封存,或再加入防蝕劑(如鉬酸鈉)、防鏽劑,定期循環運轉封存。

(資料來源:台電公司,整理︰記者湯佳玲)

二號機大型泵拆除儲存於倉庫。(取自台電報告)

二號機大型泵拆除儲存於倉庫。(取自台電報告)

一號機主蒸汽機系統強制除濕,將乾燥空氣吹進主機。(取自台電報告)

一號機主蒸汽機系統強制除濕,將乾燥空氣吹進主機。(取自台電報告)

乾式與濕式封存。(資料來源:台電公司 整理︰記者湯佳玲)

乾式與濕式封存。(資料來源:台電公司 整理︰記者湯佳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